网上地图瑕疵不少待规范

2008-05-06 0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刘建) 近日,针对目前我国互联网地图存在的问题,国家测绘局、外交部、公安部等八部门将联合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今天,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地图存在着不少瑕疵,有的地点所标位置与实际不符,有的重要建筑物没有标,还有的存在滞后现象。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市民如果发现网上地图存在问题,可以进行举报。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百度等搜索网站搜索发现,电子地图随处可见,而且网上的地图种类很多,有单独的公交地图、医院地图、学校地图等。记者点击进入一处电子地图,查找青岛的一些道路名称,记者发现,地图中,一些较大的超市竟找不到,而有些地点的位置也不准确。

    在一份青岛电子地图上,记者看到,上面要查找的公交车终点站都没有登载有关信息,在杭州支路上没有登记8路、369路等公交车的站址,甚至连一些政府部门的位置都没有标清楚。在网上的一张三维地图上,记者看到,部分大型建筑的名称也不详细,里面也没有登载任何有关信息。提供该地图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涉及商业广告内容的信息,商家要交一部分广告费。对于市民发现的瑕疵,他们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大调整,而对于一些小问题随时都可以改正。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网上地图错误带来的不便他深有体会。有一次,他到崂山区的一个景点游玩,从电子地图上看到有路可通,可他们几个游客赶到现场才发现根本过不去,白白跑了几公里山路。

    青岛勘察测绘研究院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制作的地图都非常准确,已经和有关部门进行核查,在制作的过程中已经进行相关的保密处置,但是部分网站有可能下载他们的地图进行制作,导致出现一些瑕疵。网上地图如果有误,他们会进行查处。对于网上地图上出现的错标等问题,市公安局有关人员也表示,他们接到市民举报后也会进行查处。

    据了解,针对网上地图比较混乱的情况,国家八部门曾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地图编制、出版、登载和上传地理信息的行为,深入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杜绝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的“问题地图”在互联网上传播;从事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互联网地图编制活动,必须经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从事互联网地图出版活动,应经国务院新闻出版部门审批,并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瑕疵 网上地图 刘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