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布控严防手足口病 目前仅发现散发病例(图)

2008-05-08 0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儿童医院门诊已增加了“感染性疾病预检分检处”窗口。





    阜阳发生手足口病疫情的事情受到了岛城市民的关注,不少家长纷纷咨询青岛的情况。5月7日,记者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监测发现,目前本市手足口病只是散发病例,而且多是由柯萨奇病毒引发,而并非肠道病毒EV71。目前,本市已全面布控严防手足口病,在医院启动了分诊制,幼儿园也实行了晨检制度。

>>>医院

门诊增加“分检窗口”

    5月7日中午11时,记者赶到市儿童医院时发现,门诊挂号处增加了一个“感染性疾病预检分检处”窗口,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在这个窗口前排队。“设立专家分诊窗口,就是为了预防手足口病等感染性疾病交叉感染。”感染科主任孙建兰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门诊量比以前多了一倍,以前感染科每天接诊的患者也就100人,而现在每天来看病的小病号得有200个。

    据介绍,前来问诊的病号中大部分都是因为孩子身上长水疱或者是小疙瘩,家长担心是得了手足口病赶紧过来看病的。“其中80%是因为孩子乱摸东西引起的过敏性皮炎。”孙主任告诉记者,以前孩子身上长个痘家长并不在意,可现在只要孩子不舒服或者手上长个痘,家长就十分紧张,怀疑是手足口病。其实这个季节过敏的孩子比较多,再加上孩子总爱乱摸东西,身上长个痘很正常。

>>>幼儿园

已经启动晨检制度

    5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路第三幼儿园看到,幼儿园门口的宣传栏上张贴着“什么是手足口病”、“怎么样预防手足口病”等关于手足口病的宣传材料。“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对入园的小朋友进行检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召开家长会,告诉家长们一些关于手足口病的知识。“小朋友入园的时候我们要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市实验幼儿园的保健医生曲烨告诉记者,早上小朋友入园时,他们首先摸摸孩子的脸部、脖子有没有发热,热的就要量体温,如果发现有发烧的小朋友则告诉家长将孩子领回家治疗;其次,要看看孩子手上有没有皮疹等,用手电筒照一下孩子的咽喉看有没有异常,如果看到有疑似疱疹的就建议他们去医院检查;再次,还要问孩子什么地方不舒服;最后,检查小朋友是否带不安全的东西入园。该幼儿园还印发了一些关于传染病预防的宣传单,并且在上面标注了家长应该做的工作,然后发到每位家长手中。

>>>卫生部门

发现患者24小时内上报

    5月7日下午,市卫生部门召开了预防感染性疾病的相关会议,晚上7时许,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负责人。“现在手足口病的具体情况只能由省疾控部门发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本市发现的手足口病患者都是散发病例,并没有出现疫情。

    据悉,目前本市已全面布控严防手足口病。根据要求,医院要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监测和报告,发现手足口病患者时,要按照《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的要求,24小时内上报。此外,不少医院都已经启动预检分诊制度,强化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组织社区诊室、诊所的医务人员进行春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组织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开展手足口病防治技术培训,对照《手足口病防治指南》搞好手足口病的诊断,不断提高诊断、治疗技术水平。

>>>教育部门

有疑似症状立即隔离

    记者还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针对手足口病的患者多是学龄前儿童,不少幼儿园已经启动了晨检制,小朋友入园后,老师和保健医生对幼儿进行全日观察,一旦发现发烧的或疑似传染病症状的立即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平时幼儿用的餐具、用具、玩具都要进行消毒;对患感冒多的班级进行紫外线消毒;正常天气下,全天开窗通风;平时还要注意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孩子的体质,合理膳食,并且安排孩子做一些适当的户外活动。

    对教职工进行专题培训,使他们能够识别传染病,掌握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对家长发放宣传材料,让家长和幼儿园积极配合,达到共同预防的目的。

    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根据监测,本市的手足口病多是由柯萨奇病毒引发,并非肠道病毒EV71。据介绍,阜阳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是由病毒EV71导致,这种病毒发病比较凶猛,有可能引发患儿死亡,相对而言,柯萨奇病毒则“温和”很多,经过治疗完全可以痊愈,因此家长不必担心。文/图本报记者 江翡翡 韦丽丽

■新闻资料

如何防治手足口病

    市卫生局相关专家指出,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该病起病急,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疱疹,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头疼等症状。

    加强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是控制此病流行的关键。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让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不与别人共用毛巾、餐具等,饭前便后要洗手,孩子的被褥和衣服要保持清洁和干燥,经常在阳光下晾晒,经常开窗通风,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孩子发烧期间,要多休息,多饮开水,吃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和含维生素多的水果和蔬菜。患儿的皮肤、手脚要勤洗,指甲要剪短。患儿的衣服被褥要保持清洁,不要让孩子搔抓皮疹,以免感染化脓。发烧的患儿可口服退烧药、维生素C和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如板蓝根、大青叶等,亦可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清瘟解毒丸等。在岛城,由柯萨奇病毒引发的儿童发烧、口腔溃疡等病症较多,但只要护理得当,都能很快治愈,恢复健康。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