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北岸开建高新区 今年14.2亿用于基础建设

2008-05-13 03: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效果图



    5月12日,高新区启动区回填区域内锣鼓喧天,机器轰鸣,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建设工程开工建设,今年本市将投资14.2亿元进行回填、交通等基础建设,开工标志着胶州湾北岸开发建设正式启动。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用地面积达63.44平方公里,围绕高新区,本市还将在胶州湾北岸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北部新城区。

胶州湾北岸开建高新区

    5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胶州湾北岸高新区启动区回填区域一片空地上,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建设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等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记者从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规划图中看到,该园区位于胶州湾环湾中心地带,北至上马街道办,南至红岛街道办。据介绍,其核心区及预备发展用地总面积为63.44平方公里,全部为建筑用地。目前,已经完成了辖区内用地现状调查、土地勘界确址、地形地貌测绘及地质勘探;落实了回填土石方来源;启动了高新区地理信息公共共享平台建设;编制了高新区概念规划。

投资14.2亿搞基础建设

    “今年主要是搞好基础建设!”据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今年计划投资14.2亿元,进行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重点工程建设。

    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基础建设主要包括:一是完成两平方公里滩涂回填工程;二是完成两平方公里盐田的吹填工程,同时利用吹填形成湿地泻湖,解决防洪、排涝、蓄洪及土源不足的问题;三是对羊毛沟、葫芦巷河道内现状6000多亩虾池进行补偿、清理,对河道进行清淤,并开工建设5.2公里挡浪坝工程,清淤的同时达到防洪、排涝、防风暴潮等防灾标准;四是建设创业大道、规划一路等4公里长的主干道路及管网工程,使回填区域具备项目落户条件;五是做好创业中心、加速器和保障中心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并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六是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做好6.3公里长的双高公路规划设计及省道309大修改造工程,完善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的对外快速交通体系,实现高新区与主城区和机场的快速联系。

高新区扩区“二次创业”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一区多园”的崭新格局,包括青岛高科技工业园、青岛高新区黄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等园区,原先高新区所属崂山区及市北区工业园土地已经开发得差不多,扩大再开发的土地相当有限,因此高新区必须再向外扩张。“整合后的高新区将以市北高新区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为基础,稳步推进盐田开发,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刘云亭告诉记者,现在重点启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胶州湾北部约60平方公里的盐田内,定位于国内重要的研发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高新区正式启动后,荒芜的盐田将变成流金淌银的聚宝盆。

    在高新技术产业区,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型科技新城为目标,在确保区域生态安全的前提下,依托盐田水系整治,以快速交通和生态网络为纽带,规划布局以“岛”状为特征,各岛群内组织起多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形成“一核、两带、四岛群、多园区”的岛链状空间发展格局。

使拥湾发展成为现实

    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开工后,本市将高起点规划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北部新城区。据了解,在目前城阳区和市北区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本市拟在包括红岛、上马、河套、棘洪滩四个街道办及周边盐田在内的红岛地区的区域内,再造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城区。

    在胶州湾北部的总体规划中,青岛将按照生态岛链理念,注重利用原有的水系肌理进行适当开凿,在获取盐田回填土源的同时,区内形成水网、岛链的空间形态。通过生态景观规划引导,构筑中央智力岛、科技创新岛、生态教育科技岛等多个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生态岛,这些生态岛组合构成了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新产业复合新城区。

    高新区的崛起将使青岛真正从半岛城市成为海湾城市,以老城区、红岛和四方区、李沧区西部以及高新区、青岛西海岸为圈线,胶州湾恰好被合围成一个“内弧”,青岛市形成了一个环“湾”发展的态势。青黄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青岛、黄岛、红岛三岛相连,胶州湾将真正成为青岛的内湖,把环胶州湾区域打造成与青岛老市区风格相融合,将美丽的海湾岸线打造为生活岸线、经济岸线、生态岸线已成为本市城建的新目标。本报记者 王海强 王媛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