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砸"成住宅楼低价卖 每平方卖3400~4000元

2008-05-16 06: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改造的仓库。

    半岛都市报5月15日讯 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广昌路8号院内一仓库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造,并对外出售名为“广昌公寓”的住宅楼。记者暗访时,有关人员称“公寓”套房已售出一半。随后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昌公寓”既没有通过规划许可,也没有获得预售许可证,不具备将其改建为住宅并销售的资格,也无法办下房产证。随后,记者向房管、规划、城管等部门进行了反映,直到现在,“广昌公寓”仍在销售中。

>>>记者暗访

售楼员称已售出一大半

    12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整个仓库已被砸得像个巨大的蜂窝,一楼多处墙体被开门凿窗,仓库被工人们用空心砖垒起了一道道间隔墙。楼内深处隐约可见用于支撑楼体的钢管支架。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仓库前方的售楼中心。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正在改造的仓库名为“广昌公寓”,户型大多是套一,每平方米价格在3400~4000元不等,较周边楼盘要便宜多了。“已经卖出去一大半了。”售楼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的使用年限从九四年算起,该地段的房子固然便宜,但“手续绝对齐全,还能办理产权证,放心好了。”可随后一名姓郝的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寓是其公司职工的福利房,不对外出售,即便是看中了,也只能“到时候去和买房的员工协商”。

>>>网上促销

称真正为工薪阶层考虑


    虽然有市民对此“仓库房”的销售存在质疑,但网上诱人的销售信息仍让不少市民“心动”。14日上午,记者在某论坛上看到一条关于销售广昌公寓的帖子,该帖称该房“价格低廉,是真正为工薪阶层考虑的封闭式公寓房”,而且帖上还留有“青岛栋昌房屋咨询有限公司”王先生的咨询电话。

    为此,记者再次以购房者身份拨通了网帖上的咨询电话。据王先生介绍,该公寓共有近200套期房,房屋面积从37~59平方米不等,而且一楼还有30多套复式房,由于价格较便宜,每天都有不少打电话咨询的人。“房子你可以放心住,楼体都是框架结构,就算是94年的房子也不会有问题的。”王先生称。但当记者问及房屋合法证件及房产证是否能及时办理时,他却含糊其辞,推说需要“到售楼中心具体问清楚”才行。而售楼中心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称,公寓共有180余套住房,且承诺能办房产证,但具体到如何办理、何时交房等问题时,该工作人员也含糊不答。

>>>相关部门

无预售许可属违法行为


    尽管该公寓售房中心称“公寓”已售出大半,但记者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了解到,“广昌公寓”并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连土地使用登记都没有,该房是不能将仓库改建成住宅的,可以说是一种违法行为。

    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为,改变原有房屋结构需要通过规划部门和消防部门的审批,私自进行改动将对以后的居住埋下很多安全隐患,“承重墙一旦受到破坏,居住的安全性肯定大受影响。即使没有损坏承重墙,用各种建材分隔空间也会增加原有地基的承重力,而1994年老房子的地基标准无法保证能够负荷改造后的重量。”

>>>部门查处

曾经查处可至今仍在售


    记者了解到,涉及到改变房屋使用属性、改变房屋结构以及房屋违规销售的行为,有关部门有权对其进行处罚。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法规处刘处长表示,如果该房没有预售许可证,该局下属的土地执法支队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勒令其立即停止施工,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倘若施工方一意孤行,“我们将会通过法律对其起诉,由法院进行强制制止。”而且倘若连规划、施工等许可证都没有办理就开工,那么规划、建管等部门都具有行政执法的权力制止施工。而四方房管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能在规划、建管部门处理完毕后才能进行处理,否则只能等。

    市规划局办公室的王秘书表示,由于规划局不是执法部门,他们只有审批的权力,但下一步将针对市民的举报进行调查,然后移交相应的执法部门进行查处。该局法规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规划局虽具有对随意改建房屋等行为的行政执法权,但现在已将该权力转移给城管部门。

    最后,记者采访了四方区城管执法局。据了解,因其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擅自改变建筑立面形式,将仓库楼体窗户改扩共达27扇,他们曾在3月27日依法对其立案查处并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了解,“广昌公寓”从记者暗访调查并向相关部门举报至今已有三天,该公寓售楼中心仍在对外出售房屋,至今未被制止。 (本报记者)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仓库 住宅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