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森林公园多半"藏深闺" 缺资金少宣传是主因

2008-05-17 0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建设中的花花浪子森林公园





    本市目前共有21个市级以上的森林公园,但建成纳客的不足10个,除了5个国家、省级森林公园及少数市级公园已完全开放外,多半森林公园还“藏在深闺”。由于资金不足、宣传不到位等原因,这些森林公园迟迟难掀“盖头”。本市正在着手制定《青岛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拟鼓励市民、企业参与森林公园建设和经营,以让森林游与市民越来越近。

尴尬现状:

一些森林公园“藏在深闺”

    崂山区花花浪子森林公园、胶南市珠山秀谷森林公园、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胶州市胶河森林公园……一般市民不会熟悉这些森林公园的名字。

    据青岛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共有森林公园21处,总面积达到34.9万亩,其中国家森林公园3处,省级森林公园两处,市级森林公园16处,但建成纳客的不足10个。调查显示,除了1992年批准的崂山国家森林公园、2002年批准的珠山国家森林公园、1993年批准的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建成的大泽山省级森林公园、2001年建成的南墅青山省级森林公园外,本市的森林公园多半还未建成纳客。

重要原因:

资金不足、宣传不到位

    有的森林公园已经批准了好几年,为何还没有建成纳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奖金不足、宣传不到位,成为制约森林公园发展的两大重要原因。

    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的花花浪子森林公园2005年获得批复,这个占地7800亩的公园由北头等5个社区投资建设。据北头社区党支部栾书记介绍,三年来,该森林公园已经投资了12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基础设施建设还未全部完成。“建设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了公园发展。”胶南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公园建设资金只能集中在少数森林公园,多数公园因受资金限制发展较慢。

    青岛市林业局一位负责人说,森林公园发展缓慢,宣传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由于缺乏对外宣传,缺乏公园营销策划工作,社会缺乏对全市森林公园建设情况的了解,更谈不上支持公园发展。

破解难题:

拟鼓励多元化投资

    据介绍,岛城的森林公园树木茂盛、风光秀美,开发建设森林公园,让其贴近市民,是森林公园的出路所在。

    据青岛市林业局资源林政法规处周红处长介绍,根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青岛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被列为今年的立法调研项目。目前,该条例草案初稿已经形成。为加强森林公园建设和管理,拟鼓励森林公园多元化投资,允许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参与森林公园的建设和经营。越来越多的资金注入森林公园,将破解森林公园的建设资金难题,让“城市氧吧”与市民越来越近。文/图 本报记者 陈浩杰

■相关链接

本市21个森林公园

    崂山区:崂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河东森林公园、白龙湾森林公园、花花浪子森林公园、神女峰森林公园;

    黄岛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周家夼森林公园、永亮源森林公园;

    城阳区:云头崮森林公园;

    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

    胶南市: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吉利河森林公园、喜鹊山森林公园、九上沟森林公园、灵山岛森林公园、古月山庄森林公园、珠山秀谷森林公园;

    平度市:大泽山省级森林公园;

    莱西市:南墅青山省级森林公园、湖滨森林公园;

    胶州市:胶河森林公园。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