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2008高考昨拉大幕 "90后"进考场普遍不紧张

2008-06-08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考试不让家长接送、试题没答完仍保持良好心态……6月7日,青岛市2008年高考拉开帷幕,首批“90后”的考生在徐徐凉风中迎来他们人生的一次大考。记者采访发现,面对高考,这批孩子即使内心有一些紧张,但仍表现得轻松、洒脱,高考入学率的提高以及出国等深造机会的增加,使得这批孩子逐渐远离“恐高症”。

家长打车送考遭婉拒考生坚持每天看新闻

    “加油!我看好你哦!”昨天上午8时20分,在青岛1中考点外,几名考生互相击掌鼓励。“阿姨,我最喜欢吃你做的咖喱饭了”,在这几名考生旁边,一名女生拉着同学妈妈的手撒娇,几个女孩子围在家长旁边说笑着。“这些孩子高考也不紧张,该睡睡、该吃吃”,一位家长笑着说。

    在青岛9中和11中考点前,记者也没有感觉到大考之前的紧张气氛,每位家长都在积极给孩子打气,不少考生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本来家里是想打的送我来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平时都是坐公交上学,今天没必要搞特殊。”考生小徐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想过来送他,可是他觉得这样会让他感到紧张,所以在家里吃完早饭以后,就自己坐着公交车来到9中考点。“今年这批孩子都是‘90后’考生,我觉得他们的临考心态挺放松的,没有‘恐高症’,我的儿子就没有什么压力,心态很平和,这样应该更有利于发挥。”送儿子考试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即使到高考冲刺阶段,她的儿子也在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非常关注四川地震、北京奥运等国内和国际时事。

试题没答完并不沮丧考生满意家长更放松

    下午5时10分,数学考试结束后,在青岛15中考点外,记者拉住青岛9中一名考生问“感觉怎么样”,考生立即答“挺好”,再问一句“题都答完了吗”,回答“没有,后面两道拔高题没怎么答,太难了”。采访中,不少考生像这名考生一样,感觉只要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即使题没答完,也已经很满意。

    在考生心态放松的同时,家长的心态也更加放松。“我考试前就跟孩子说,每年高考数学题都是最难的,没有多少学生能把所有的题都答完,你能把你会的都答好就很不错了”,张女士的孩子在青岛9中,她认为孩子的数学水平比较一般,逼孩子也没用,还不如让孩子轻松点。

准留学生考试为锻炼出国前只想增加阅历

    “中午吃完饭了,没什么事,玩会儿游戏放松一下。”下午1时30分左右,青岛15中考点外,一位考生正在玩自己的掌中电动玩具,这位来自青岛11中的理科考生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很快就要去美国读书了,这次来参加高考主要是给自己的学习做个总结,刚才有点犯困,玩会儿游戏就好了。他还告诉记者,自己前段时间过了托福考试,正在等美国那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有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去国外念大学,这次参加高考心态很轻松,主要就是锻炼一下自己。在青岛19中等考点外,记者也都发现了准留学生的身影,和其他同学相比,他们显得更加洒脱。

    记者了解到,今年岛城高中准备出国留学的考生数量不在少数,在青岛2中,就已经有50多名学生准备赴美国留学,另有20多名学生准备赴英国留学,留学已经成为“90后”学生们一条深造的重要途径,在这批孩子眼中,高考只是一种经历。

考生多招生计划也多家长老师场外谈前景

    “虽然今年考生人数那么多,但是招生计划也多啊,青岛的孩子只要想上学,肯定能有学上”,昨天上午,在青岛1中考点外,何先生拿着一份本报,一边研究着今年的高考人数,一边和记者探讨。2008年,山东普通高考人数达到74万,比去年增加近2.5万,增幅在3%左右,但山东省今年的招生计划数却超过了5%,录取率也将高于去年。在昨天高考考点外,有更多的家长在讨论山东今后几年高考人数的减少。“再过两年,山东的高考人数就基本是现在的一半了,学生高考会更轻松的,我们当老师的也能松一口气了,”青岛2中的送考老师和家长说着。本报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林刚 本报实习生 何书俊 罗鹏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不紧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