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完大吃大喝 过度放松易患“考后综合征”

2008-06-11 0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0日讯(记者 江翡翡 王媛 姜璐璐 周鹏 实习生 张梅华)高考之后切莫暴饮暴食、勿过度放纵打乱生活规律、避免过于担心成绩引发各种心理疾病……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采访获悉,每年高考过后,医院接诊的“考后综合征”的考生患者数量会急剧增多,针对这种情况,专家提醒考生注意以上三点。根据往年的经验,专家还特别指出,考生和家长高考之后切莫相信“大仙指点”。

医院“高考病号”增多

    “昨天高考结束到今天,感觉自己的生活像被抽空了一样,整个人无所事事不说,有时总是出现莫名的紧张和恐惧!”今天上午,刚刚结束高考的钱同学告诉记者,几个月的紧张复习氛围在考试后“土崩瓦解”,感觉整个人突然空闲下来无事可做,经常一个人在家发呆,但突然又会变得特别暴躁。而据记者从青医附院、市立、海慈等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仅今天一上午,就已经接诊10余位这样的“高考病号”。“每年高考之后,肠道门诊都成了最忙的地方。”市立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考生在考试之前,担心吃坏了肚子,所以对于饮食特别小心,但是考试之后,不少人会和同学、朋友在一起庆祝,很容易因为暴饮暴食得肠胃炎。此外,考试一结束,大部分学生紧张的心情完全松懈下来,为了获得彻底放松,就选择通宵看电视、上网等,结果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

切莫相信“大仙指点”

    “目前我们医院已经增加了心理专家的数量,应对考后心理咨询者增多。”市心理咨询中心景主任告诉记者,大考之后,对考生的心理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根据往年的经验,有不少学生在等待成绩的过程中,过于担心,容易出现抑郁、狂躁等心理疾病症状。“其中有一点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必须特别注意。”景主任指出,每年都会有考生或者家长,因为过于焦急,听信一些“大仙”的指点,预测考试成绩甚至今后的出路。“我们曾经接诊过一个孩子,考试完了之后,家长特意找人算了算,说孩子考得很好。家里人都很高兴,就完全放心地等着下成绩挑选重点大学了,而且亲戚朋友也都提前来庆祝。谁知道考试成绩公布,才刚过本科线。”景主任惋惜地说,本来这个孩子也可以上一个普通的大学,但是因为前后差距太大,孩子承受的落差太多,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整日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最终变成严重的抑郁症,只能放弃学业住院治疗。

考后切莫放纵自己

    “考后一定要调整心态,切莫放纵自己。”市卫生局特别提醒考生,尽量不要熬夜上网看电视,不要暴饮暴食,最好能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晚上最好不要超过12时睡,上网、看电视不宜连续超过两小时等。尤其避免受考分的“牵制”而无法自拔。可以多与朋友在一起,比如打篮球、踢足球等来调节自己的心理。

相关新闻

失意考生喝酒迷路

迷失济青高速,民警驱车将其送回家


    半岛网6月10日讯(通讯员金继涛)昨晚8时20分许,济青高速路青岛交警大队民警,巡逻到济青高速路胶州段时,发现中央隔离带处有一男子手里拿着一个酒瓶子正在行走,准备超车的车辆纷纷鸣笛,刹车躲避,而男子却视而不见。见此情景,民警连忙将他带到警车里。

    经耐心询问,得知他是即墨某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高某。由于高考发挥得不太好,觉得对不起父母,晚饭后出来散心,顺便在商店买了瓶啤酒,边走边喝。他本想对着灯光走回即墨蓝村,没想到因迷路向反方向走去。了解情况后,民警对该男子进行开导教育,将其送回家。

家长可变“心理医生”

6月份有“父母讲堂”,可免费听课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 江翡翡 通讯员 刘希明)“孩子一考完试就整天担心成绩不好,我们该怎么开导他?”“高考一结束这个孩子就通宵上网,一说就翻脸要离家出走。”记者今天从市心理医院获悉,高考一结束,就有不少学生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但是家长又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让孩子看心理医生又担心引起孩子的反感。针对这种情况,市心理医院决定将6月份设为“父母讲堂”月,针对考生的心理问题,让父母变成“家庭心理医生”。据悉,“课堂”设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每个周六上午免费开课,家长可拨打电话82828120免费报名。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