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欧洲杯也没影响发挥 多数考生反映轻松(图)

2008-06-12 04: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孩子的心态很放松,即使发挥不太好考不上2中,二志愿的9中肯定没问题。”6月11日上午,在青岛2中考点外,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当天,是青岛2008年中考首日,记者在青岛2中、9中等考点采访发现,因为平行志愿的“保底”功能,今年岛城中考生及其家长的心态普遍比较平和,有的男生甚至在熬夜看欧洲杯后参加考试。据记者采访,对于当日的语文、化学两科考试,大多数考生表示“考得还可以”。

有“保底”学校心不慌

    今年,青岛2中的中考报名人数超过1300人,竞争非常激烈,差不多是2选1。但记者11日在青岛2中考点采访发现,无论考生还是家长,心态都比较平和,家长们也不像往年那样热议落榜后去哪借读的事情。“即使2中考不上,去9中也挺好的。”一位育才中学考生的母亲告诉记者,志愿是儿子自己报的,一志愿是2中,二志愿是9中,“10日来看考场时,儿子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麦岛到2中,用了40多分钟”。

    在2中考点外,记者通过采访学生家长获悉,一志愿选择了2中的学生,二志愿基本上都选择了58中、9中、1中等优质学校,并且有十足把握可以被二志愿学校录取,因此心里都比较有底。

考前熬夜看欧洲杯

    “今天的考试比较简单,考试中没有感到压力大,我觉得看欧洲杯也没有影响自己的发挥。”在青岛9中考点考试的考生马同学告诉记者,尽管他的父母都不同意他看球,但他还是“顶着压力”在11日凌晨坚持看了一场球,凌晨2时才睡觉。“这批‘90后’的孩子太个性了,心态再怎么放松,也不能拿中考当儿戏啊。”家长牟先生说。像他一样,很多家长对孩子熬夜看球的做法并不认同,但也有家长认为,考生中考前还能有心情看球,说明心态真的很好,很放松。

首日两门轻松过关

    上午的语文考试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守候在考场外的部分家长都担心孩子答不完题,但记者在青岛19中考点看到,10时刚过,离交卷还有半小时时间,就有位提前交卷的考生一边打着电话,一边从考场中走了出来,表情非常轻松,这也让家长们稍微放松了一些。在2中、9中等考点,考生们也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题不是很难,答起来比较轻松。此外,对于当天下午的化学考试,考生们也普遍认为“难度一般”,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大都考得还可以。

作文内容多联系地震

    据了解,今年中考语文试卷的作文题目有两个,考生任选其一:一个是“×××你误会了我”的半命题作文,一个是给出“和”字的三个解释,考生选择其中一个解释进行写作。“我选了第一个题目,那个‘和’字的作文形式从来没有练过,我写了关于地震捐款中,一个很要好的朋友误会了我。”青大附中考生徐同学告诉记者,由于她的捐款比较少,朋友认为她没有爱心,“我认为,爱心不应该用捐款数额衡量”。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考生的作文内容都与地震有关,如选择第二个题目的考生张志文告诉记者说:“我选择的是‘和’字的‘和衷共济’这个解释,表达了希望灾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和衷共济、共度难关的主题思想。” 本报记者 刘雪莲单俊楠 实习生 罗鹏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考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