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提前批”注意特殊程序 专家提醒考生看仔细

2008-06-13 05: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 刘雪莲)报考军校落榜,影不影响后面的录取?军校和国防生可不可以同时报?今天,不少家长拨打“莲线高考”热线88668885,咨询高考提前批的相关事项。记者采访省招考院有关专家获悉,提前批院校的录取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和其他院校的录取不冲突,但提前批院校的专业性较强,考生一般要在填报志愿前完成政审、面试等特殊程序。

提前批增加录取机会

    据省招考院专家潘辉介绍,提前批录取学校是指按国家规定,给军事、公安、武警等高等院校和某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专业在录取时间安排上位于其他院校之前录取的学校。这些学校及专业的录取工作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非提前录取院校的录取。考生填报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等于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是,提前录取院校的专业性较强,不喜欢这些专业的考生可以不考虑,集中精力选择其他学校。如果考生以玩的心态填了提前批志愿,一旦被录取,即使不喜欢,也不能更改结果。

只有一个本科志愿

    根据规定,今年山东高考提前批,考生可填报1个本科、1个专科和4个是否服从调剂的院校志愿。根据公布的计划,除公安类有少量专科计划外,其余提前批计划均为本科,因此,想读本科的考生,在提前批众多门类院校中,只能选择1个志愿。比如,今年在山东投放的军校和国防生计划都为本科,考生就不可能兼报,只能选择其一。

调剂志愿今年细分

    往年,考生一旦选择了提前批服从调剂,就有可能从军校落榜,被调剂到航海类院校中,今年,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今年山东对考生志愿卡进行了优化,细化了提前批调剂志愿,将是否服从调剂由过去的1个增加到4个,分为军事类、公安类、航海类和其他类,考生可自主选择接受调剂的种类。

特殊程序要看仔细

    和本科一、二、三批高校有所不同,参加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专业性普遍较强,对考生相应的也有特殊要求。报考普通高校国防生以及军校的考生,必须在6月10日至27日,到所在区的人武部进行政治考核,考核合格的青岛考生,于6月28日至7月2日参加体检、面试,地点为市北区绍兴路67号青岛市民兵预备役训练中心。报考公安类的考生,要在6月24日至29日,到所在区公安局的政工部门进行政审,政审合格后参加面试体检,地点都在济南。在提前批其他类中的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都招收政审、面试合格考生。

    另外,提前批中的航海类专业大多只招收男生,并且对考生身体等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军校和国防生的女生计划非常少,并且很多计划都要求考生达到本科一批线,提前批的免费师范学校计划,则要求考生在入学前签订协议。

艺术生要慎重填报

    对于其他考生来说,提前批志愿相当于增加一次额外录取机会,但对于艺术考生来说,提前批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志愿,对部分考生来说若把握不好,则极有可能意味着今年艺术录取的失败。

    据悉,我省今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录取共分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两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设一个学校志愿,本科一批设两个学校顺序志愿。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时,只能填报取得《专业合格证》的高校及专业。考生首先要弄清自己取得《专业合格证》的招生院校,是艺术本科提前批,还是艺术本科一批,如果这两个批次都有取得合格证的院校,那选择余地最大,如果只有提前批院校取得合格证,哪怕取得的合格证有三四个,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这时考生更要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并结合各高校的录取方式,来确定志愿,因为这种情况下,一旦提前批落榜,也就意味着整个艺术本科批的落榜,使得前期四处奔波拿证的艺考成果付之东流,会非常可惜。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提前批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