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首次网上阅卷 主观题打分“一卷四评”

2008-06-13 05: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全省370余万份高考试卷已经全部运到了济南,正式开始了今年的高考阅卷工作。据了解,今年山东省高考试卷阅卷共分三个阅卷点,其中山东大学为语文、数学、理科综合三科阅卷点,山东师范大学承担了外语和文科综合两科的阅卷工作,济南大学负责批阅基本能力测试。今年山东省高考数学首次实行网上阅卷,本报记者于6月12日来到山东大学的数学阅卷点,为考生和家长探访数学网上阅卷的评分过程。

连水杯都不能带

    6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南新校区,看到学校其中一栋教学楼已经挂起了“山东省高考数学阅卷点”的横幅,门口也有警察把守,进出的阅卷老师都必须佩戴工作证,检查非常严格。记者了解到,数学科目在11日已经进行了试阅卷,今年全省共抽调了600多位高三数学老师以及高校的数学专业博士生、研究生,组成数学科目的阅卷老师团队。

    阅卷现场也可谓是“戒备森严”,阅卷点不仅有专人24小时值班,而且监控系统也全天候运行,屏蔽系统阻断阅卷老师与外界发生任何联系。阅卷老师也不准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和手提包等大宗物品,而最为严格的是,为了保护试卷以及阅卷机器,连普通的水杯都不能带入阅卷室。

数学首次网上阅卷

    为了更加详细了解阅卷情况,记者费尽周折采访到了一位数学阅卷老师张老师。据张老师介绍,每天的阅卷工作从早晨8点开始,到中午11:30结束,下午的阅卷从13:00到17:00,除去中间休息时间,一天的阅卷时间将近7个小时。

    与以往的高考数学阅卷不同,今年数学科目首次采用网上阅卷,张老师已经是第七年参加高考数学阅卷,今年的网上阅卷也让他感到很轻松。“所有的阅卷工作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我一边浏览扫描进计算机的试卷,一边对其中一道试题打分。每评完一份,系统自动随机提交下一份试卷。”这大大提高了阅卷效率。

“一卷四评”控误差

    高考数学的主观题打分也有一定的主观性,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考生的利益,在网上阅卷中是由老师“背靠背”打分,即一道数学题由两位老师分别在网上打分,最后评分取平均分,如果误差太大,则有高考数学质检组进行仲裁,如果还有争议,就上报给中心组的专家进行仲裁。也就是考生一道题的得分,最多要经过4位阅卷老师评分,才能得出最后分数。“这种‘一卷四评’的打分方式,除四评外,一评、二评、三评老师相互看不到各自的评分,也不会知道该道题是否有人阅过,这就可以有效控制主观题的评分误差。”张老师告诉记者。本栏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单俊楠

阅卷老师点评

今年高考数学回归基础


    “我认为今年数学试题并不像一些考生认为的那样难,考题并没有超出考纲的范围,回归到了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考生反映难主要是由于部分考生数学基本功差,不会融汇贯通。”参加数学阅卷的张老师说。

    张老师以他所负责批改的一道数学题为例,这道题总分12分,可是1000多位考生中却只有1位能得到满分,平均得分为6分,得分率很低,而试题所考察的知识点却是数学基础知识,只不过是把基础知识进行了“深挖掘”,如果考生掌握牢了基础知识,那么难度就并不大。“我觉得今年数学试题很常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在得分上也差不多,还是文科考生比较吃力,理科考生分数较高,今年的数学试题区分度很好,能够拉开档次和差距,有利于选拔优秀人才。”张老师认为除了基础知识没有吃透外,还有些考生可能是由于紧张的原因,犯了很多低级错误,失分很可惜,“有的考生把简单的数学符号都写错了,写错一个数学符号,轻则四五分,重则一道题都不得分,而这种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样的考生不是不会,而是不够细心。”

    张老师同时指出,今年阅卷时发现字迹潦草的考生比例有所上升,很多试卷由于本身就写得太乱,扫描进计算机里更是难以辨认。太混乱的试卷将由阅卷有关专家进行打分,如果实在无法辨认,那么就无法得分。

相关链接

四种问题试卷将被特别处理


    根据山东省招生考试院的要求,在评卷过程中发现以下四种试卷,将进行特别处理:

    1、图像不清楚。评卷过程模糊不清,无法给分的问题卷,将由高考阅卷技术服务组联系扫描工作站调用原图、原始答题卡。

    2、考生答错区域。通过评卷系统中的查看原图功能查找答题的实际位置,并进行正常打分。

    3、怀疑选作题填涂题号与考生实际答题不一致。高考阅卷学科组指定专人负责判断考生所答题号,确定后由技术服务组重新分发给评卷老师。

    4、雷同卷及字迹前后不一致、试卷作特殊标记等其他违纪舞弊试卷。为避免漏评,评卷时先评分,再标记提交,学科组统一汇总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集中处理。

高考作文42分成得分密集区

    今年高考生在面对“春来草自青”的作文话题时,很多人都不自觉联想到了四川大地震。记者从语文阅卷点了解到,今年语文作文出现了地震题材扎堆的情况,有四成左右的考生在写作文时引用了地震素材。尽管如此,从语文正式阅卷首日情况来看,今年考生作文高分低分都比较少,得分普遍偏高,42分左右成为高考作文得分密集区。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