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票卖不出个卧铺价

2008-06-15 06: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4日讯(记者 连茂明)受多种因素影响,本该是旅游旺季的 6月份反而比淡季还淡。各家航空公司纷纷大幅降价促销,致使岛城机票价格跌入谷底,许多热门航线折扣打到了 2.8折,飞机票甚至卖不出火车卧铺票的价格。但受不断攀高的油价影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业内人士预计机票价格将在月底出现反弹。

■现状

部分机票价低于卧铺


    “从5月份开始,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就一路走低。进入 6月份特别是端午节之后,往年都是旺季的旅游市场平淡得出奇,岛城机票价格跌入谷底,比 5月份又低了 2折左右。”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部总监张伟告诉记者,现在青岛出发飞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热门城市最低仅 2.8折,而大部分航班的平均价格都在 5折左右,创下今年最低的价格水平。

    据了解,目前青岛飞北京的机票最低仅 200元,而火车卧铺票价为 222元,青京动车组一等票价为 328元;青岛飞上海最低 220元、火车卧铺票为 309元;青岛飞武汉最低 300元、火车卧铺票为 322元,即使加上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也和火车卧铺票价相差无几。“今年春节以后,我还没坐过机票 5折以上的飞机呢。”经常到北京出差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机票便宜了很多,他今年平均每月的差旅费比往年减少了上千元。

■影响

机票降价给市民实惠


    据青岛机场有关人士分析,各航空公司机票价格主要是“随行就市”,在淡季为保证较高上座率才大打价格战。青岛民航市场航班爆满,收益丰厚,这也让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落户青岛。目前,青岛机场共有航线 81条,在热门航线中,每天飞往北京的航班为 13班,飞往上海的航班为 15班,市场竞争可想而知。

    而机票价格大幅“跳水”给市民带来了实惠,很多市民改变了传统的出行方式,放弃乘火车而乘飞机出行。青岛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 5月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 72.47万人次,同比增长 8.33%;今年截止到 5月 31日,完成旅客吞吐量 317.8万人次,同比增长 11.31%。目前,青岛机场每天飞机起降保持在 260架次左右,各项数据在山东省民航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成为中国北方地区繁忙的航空港之一。

■预计

机票价格月底将反弹


    “航空燃油价格不断上涨,让航空公司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山东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动打折降价吸引更多客源是航空公司无奈的选择。针对不断攀高的油价,多家航空公司已上调了欧美部分远程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而且正在申请上调国内燃油附加费。如果能获批,市民乘飞机出行费用将增加,如果不能获批,则只能压缩目前的折扣空间。

    东方航空青岛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低票价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月底机票价格将会反弹。眼下市民出行旅游正合适,等到 6月下旬高考分数公布后,新一轮旅游高峰就会来到,届时不仅机票零售价没有眼下这么便宜,就是给旅行社的报价也会比平日高出两成左右。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飞机票 价格 连茂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