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嘉园"建材大集"搬进小区引争议

2008-06-16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 金秀清) 小区刚交房,建材销售商就纷纷进驻。近日,帝都嘉园的多户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刚交房,“建材大集”就开进了小区,现在小区里到处乱糟糟的。记者调查了解到,只要向小区物业交上摊位费,建材销售商就可以进小区摆摊。对此,市物业办表示,允许销售商进小区摆摊是物业的企业行为,小区居民应尽快成立业委会,明确其权利和义务。

“建材大集”搬进小区

    “我们小区刚交房,就有许多建材销售商进来摆摊,弄得小区里天天跟赶集似的,听说这些摊主还向小区物业交了摊位费。”近日,帝都嘉园的业主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区交房不久,就有很多卖建材的来摆摊,“虽然买沙子水泥等各种建材方便了,但小区里乱糟糟的,这哪像个小区啊!”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帝都嘉园小区,在小区大门口,卖沙子水泥、太阳能、暖气片等各种建材的摊位分布在路两侧。走进小区,正对着大门的一条路上也摆了一长溜卖瓷砖、塑钢窗、太阳能、暖气片、燃气灶等产品的摊位,长达四五十米,记者数了数,这些卖建材的摊位有十五六家。“抽油烟机和燃气灶优惠销售,只要1050元,如果在商场里买不低于1300元。”记者刚走到一个卖燃气灶具的摊位前,销售商立即向记者推介起了自己的产品。

“大集”进小区引争议

    采访中,对小区里开起“建材大集”,不少业主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该小区的张先生认为,小区里摆摊卖建材方便了业主,“如果这里没有卖水泥沙子的,我还得跑到外面去买,运回来很麻烦,也很费时间,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很省事。”

    “小区内摆摊卖建材,确实方便了大家购买装修材料,但这些材料的质量很难保证。”家住水乡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半年前,水乡苑小区刚交房的时候,小区内也有很多建材经销商摆摊。当时图方便便宜,他家的瓷砖还有太阳能热水器都是在小区摊位上买的,“结果入住之后,买的瓷砖和太阳能都出现了问题。”

交上2000元就能摆摊

    “我们在这里摆摊都是交了钱的,我们这个摊一个月得交2000元。”在一家装饰公司的摊位前,工作人员小王告诉记者,该小区一交房,他们就来这里摆摊了,“事先都跟小区物业联系好了,这些摊位费也是交给他们的。”

    “哪个小区刚交房,我们就去哪个小区摆摊。”一位卖瓷砖的摊主告诉记者,只要向小区物业交上摊位费,就可以在小区内摆摊,一直到装修结束。这位摊主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小区都能去摆摊,“一些高档小区只让那些有门面的销售商去,像我们这些在建材市场摆摊的进不去。”

允许摆摊是为方便业主

    记者以业主的身份拨通了小区物业的电话,“物业是跟达翁建材市场签的合同,签合同交了钱的才让来摆摊,不签的不让进,要是都进来就乱套了。”小区物业一位姓井的工作人员说,摆摊者交的钱是管理费。当记者询问瓷砖质量如何时,井女士建议记者去城阳的建材市场购买,“那里品种全,价钱会更便宜,你不如去建材市场买。”

    随后,记者表明身份采访了一位姓谷的物业工作人员,谷先生告诉记者,让经销商在小区内摆摊是为了方便业主,“水泥、沙子质量都差不多,在门口买更方便。”谷先生说,还有一些经销商租的是小区业主的房子卖东西,“我们物业并没有向摆摊者收费。”至于摆摊者何时离开小区,谷先生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装修结束后就会走!”

    “允许建材经销商在小区内摆摊这只能说是物业公司的一种企业行为。”青岛市物业办王西涛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物业管理条例》上并未对物业允许小区内摆摊这种现象作出相关规定,“小区业主应该在入住率达到50%以上,具备召开业主大会的条件之后尽快召开业主大会,选出业委会,并与物业达成约定,通过约定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编辑: 五花]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