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业有望成报考热门 专家推荐四大朝阳专业

2008-06-19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什么专业就业前途看好?什么专业“薪情”良好?高考志愿填报在即,选一个好专业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省招考院专家张丰奎近日接受采访时提醒考生,可关注与地震研究、大飞机制造等相关的四类专业,如果考生能将这四类专业与自身爱好相结合,那就等于把握住了“潜力股”。

地震专业

前景乐观避免扎堆


    张丰奎表示,地震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地震监测预报单位、能源与资源矿产勘探单位、防震减灾工作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攻读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或地球探测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前景很乐观。防灾科技学院是全国仅有的以防灾减灾高等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被誉为“地震系统的黄埔军校”,隶属于中国地震局。开设地震监测预报等20多个专业方向,其中地球物理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张丰奎提醒考生,此次汶川大地震可能激发那些有社会责任感,且有志于从事地震预测的学子积极报考与此有关的专业,由于与此相关的专业不很多,院校更少,所以很容易造成扎堆现象,提醒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和职业愿景来报考,不要勉强。

大飞机制造

研发管理人员紧缺


    我国大飞机项目公司于2008年5月11日在上海揭牌成立,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据张丰奎介绍,大飞机项目面临着人才缺口,目前最为紧缺的是研发人员和高管。今年,相关院校都增加了与之相配套的专业。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今年起增设了针对大飞机项目的适航技术和管理、复杂项目运作及管理、大型飞机总体设计三个研究生专业,每年可培养100名研究生。本科阶段的飞机设计专业,招生规模已从几年前的3个班迅速增加到目前的10个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在交通运输专业下面新设了一个适航技术与管理的专业方向,填补了国内空白。

物流管理

朝阳产业薪水丰厚


    据张丰奎介绍,物流业被喻为“第三利润源泉”,被普遍看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目前,国内需要60多万中高级物流专业人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目前最为抢手的物流人才就是那些掌握现代化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且具有扎实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他们的薪水相当丰厚。

    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海运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经济学院等都开设物流管理专业。

翻译

需求增多“薪情”看好


    “据统计,2008年北京市旅游业的人才需求量在5.5万人左右,尤其是外语翻译型人才最为紧缺,奥运会期间将有1500名专业翻译人员加入到服务当中,其中不乏北外、北语等高等院校的教授,担任全职翻译的人才年薪超过10万元。”张丰奎表示,部分小语种翻译的人才缺口仍然存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翻译人才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无论投资国外,还是外商来内地投资,都需要大量的专业翻译人才。特别是小语种翻译的人才,有人甚至称之为黄金岗位。今年,山东大学新增了翻译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外和北语等也都开设了翻译专业,但是二外倾向于通用翻译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注重国际经济和贸易方面的翻译,考生报考时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本报记者 刘雪莲

今年本科录取率“四取一”

    半岛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 刘雪莲)记者今天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为196887人,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742642人,本科录取率基本为“四取一”,为26.5%,比去年25.4%的本科录取率有所提高。据悉,今年山东省本科计划增幅明显,在高考报名人数增加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有更大比例的考生可以读本科。

    对青岛考生来说,因为近年来从本科二批开始享受低于省线20分的“单列”待遇,上本科的机会要多一些,前两年的本科录取率约为“三取一”。今年考生如果发挥正常,上本科的机会要高于往年。

我省面向两行业招实践生

    半岛网6月18日讯(记者 单俊楠)今天,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我省今年将面向煤炭企业和退伍军人招收有实践经验的考生。与去年相比,不再招收农业实践生。其中,煤炭企业类的招生计划有的专业只招收男生,考生报考的时候应注意。

    据了解,实践生是指有实践经验的在职考生参加的考试,为普通高考中的一个类别。报考该种考试的考生要求必须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的实践经验,年龄不低于20周岁。其中面向煤炭企业的实践生有本、专科两个层次,均为理科的计划,面向退伍军人的国防实践生只有专科层次的计划。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震 报考热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