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志愿卡明白选高校 艺体生可兼报普通文理

2008-06-26 0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科一批一共可以填几所学校?一所学校可以填几个专业?哪些批次有学校服从调剂?本报“莲线高考”热线88668885开通以来,因为从未见过高考志愿卡的“真容”,很多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没有一点直观感觉,问题多多。昨天,市招办公布山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文理科志愿卡(本科)和山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艺术、体育、高职对口、实践生、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卡(本科)卡样,根据这两张卡(两个卡样可登录青岛市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考生便可以更清楚、明白地填报志愿了。

填报志愿不能跨批次

    从2008年普通高考文理科志愿卡(本科)上可以看到,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志愿在同一张志愿卡上。6月27日至6月29日,达到本科志愿填报资格线的考生,可填写从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的所有志愿,要重点根据自己的分数填写有把握的批次,如果有意于提前批次院校,也可同时填报提前批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相应批次的志愿要填在志愿卡的相应位置,即在《填报志愿指南》上查到的学校批次和代码一定要填涂在志愿卡相应的位置上,不能跨批次填报志愿,一批次的学校就要填涂在志愿卡一批次的位置上,如果填在二批次上就作废。本科阶段录取时,从提前批次开始,被提前批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落榜考生不影响后面本科一批等批次的录取。同样,本科一批落榜的考生,也不影响后面本科二批等批次的录取。

注意服从调剂志愿填涂

    考生看志愿卡可以发现,除每一批次的志愿学校外,还有一些批次设了学校服从调剂志愿。如本科一批除了设一个一志愿学校、六个二志愿学校志愿外,还专门设了学校服从调剂栏,具体又包括“非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服从调剂”和“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服从调剂”,考生可任选其一服从调剂,如果两者都服从调剂,还要再在“服从调剂优先”中选择。本科二批学校服从调剂栏与本科一批相同。

    除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外,本科三批、体育类本科、高职对口类本科也都设学校服从调剂栏。需要提醒艺术考生的是,艺术类本科批不设学校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考生可填报一所本科提前批学校、两所本科一批学校,所填报的学校必须是取得专业合格证的院校,如果这三所学校都落榜,就失去读本科艺术类的机会,不会被调剂到别的艺术类本科学校。

    除学校服从调剂志愿外,考生在普通文理科志愿卡上还可看到,每个志愿学校考生除了可以选择三个专业外,还设一个专业调剂服从志愿,如果考生三个专业都落榜,愿意到学校其他未录满的专业,就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不选择。

艺体生可兼报普通文理

    达到艺体资格线的艺术生和体育生,除在艺体卡(本科)上填报艺术类和体育类本科志愿外,还可兼报普通文理科。

    高考成绩达到490分的文理科艺术考生,在填报艺术类本科的同时,还可兼报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三批院校,这样的考生需要同时填写两张志愿卡,一张艺术类、一张普通文理类。高考成绩达到490分的体育类考生,在填报体育类本科的同时,还可兼报理工农医类的本科二批、三批院校,考生也需要同时填写两张志愿卡。 本报记者 刘雪莲

小提示

志愿卡这样填涂


    考生在看到志愿卡时可能会感到奇怪,为什么院校号以及专业代号下的数字只有1、2、4、8四个数字?如果要涂3或者5该怎么办?市招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考生志愿卡使用的是“8421”码,除了1、2、4、8这4个数直接涂以外,其余数字由这4个数字“组合”而成,比如考生要涂3,就把1和2全涂,要涂5,就把1和4全涂,“8421”码在涂卡时最多要涂3个数字,考生一旦涂错,整个信息就会发生错误,影响正常录取,考生一定要正确掌握“8421”码的填涂方法。另外,万一涂错修改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切不可将志愿卡擦脏、擦破。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卡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