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办主任昨网上答疑 单列计划只限普通文理生

2008-06-27 0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单列计划只对普通文理科考生有用,艺体类考生不享受这一政策;考生选志愿,只要学校适合、专业适合深造和发展就行,地域应该是次要的;考生选专业关键要考虑自己是否具备该专业所要求的一些重要素质……6月26日19:00至20:30分,市招办主任方兴做客青岛政务网,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在解答考生诸多政策疑惑的同时,也为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提供了极好的参考。

    网友:请问单列计划使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分数线较省线低20分是怎么回事?青岛考生报考驻青高校有什么优惠吗?

    方兴:你提的问题是省线和计划单列市录取线的问题。我市单列计划的作用在于:在全省统一划定的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分数线的基础上,使青岛市普通文科、理科相应批次分数线降低20分,而不是说青岛的考生报考提供单列计划的驻青院校有什么优惠。在省线下、市线上的考生在参加全省录取排序时分数不占优势,该分数段考生应该考虑选择一、二志愿可能报不满的院校,降线仅适用于普通文科、理科,不适用于艺术、体育、高水平、优秀运动员等其他类别。

    网友:请问,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

    方兴:喜欢同具体事物打交道而不喜欢与人交往的人,可以选择诸如制图、勘测、工程技术、机械制造、建筑、财会等专业;愿意与人交往,善于适应新环境的人,可以选择行政管理、市场营销、新闻、旅游等专业;对人的行为举止和心理变化感兴趣,喜欢研究人的行为,建议选择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专业和相关的教育、管理专业;喜欢亲自动手,善于制作和创新,思维敏捷的人,可以选择机械制造与维修、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电子技术、园艺等专业;乐于助人,办事严谨细致认真的人,适合选择律师、教师、医生等职业。

    网友:填报志愿如何考虑地域问题?

    方兴:目前,我国有1000多所高等学校,从国家重点大学到“211工程”大学分布情况来看,几乎遍及全国各省市。但是,一般说来,大城市的学校录取分数线会高于偏远地区同水平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学校录取的分数线会高于西部地区同水平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还有,某高校在本地招生人数特多的话,报考的人数也会特多,大家都以为这样安全。此时要特谨慎,不妨和别的同学交流一下,看看别人是怎么想的。其实,“求学”求的是“学”,只要学校适合、专业适合深造和发展就行,地域应该是次要的,好男儿志在四方。牢记“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网友:高考录取的大小年是怎么回事?

    方兴:所谓“大小年”,就是某个或某些高校的报考人数很不稳定,起伏很大。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计划招生数多出若干倍,导致当年录取分数线被抬得很高,这一年称之为大年。由于上一年的录取分数高,竞争异常激烈,使下一年许多考生望而却步,不敢报考该校了,结果竞争的人少,录取分相应就降了下来,这一年就称之为小年。

    出现大小年现象的学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较向往的学校,这从其每年的录取分数中便可看得出来。但是,不是每一所学校都有大小年现象,也不是同一所学校在各地都有大小年现象。一般说来,高校招生有无大小年现象,考生要多收集资料来参考。

    网友:青岛考生报考青岛大学,现在有没有什么政策?

    方兴:报考青岛大学本科一批专业全省排队按照计划数从高分往低分录取,青岛大学本科二批专业只允许青岛考生报考。

    网友:对口高职本科是什么意思啊?

    方兴:对口高职即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考试。凡是职业高中、中专、成人中专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对口高职设有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考生要依据自己所学专业进行报考,今年考试成绩达到500分的考生,可以报考对口高职本科。省考试院将按专业择优录取。

    网友:请问今年的军校还是拒绝往届生吗?

    方兴: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年龄必须在20周岁(截止2008年8月31日)以下、未婚、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

    网友:请问我是青岛考生考了542分,没有达到省本科线,应该能达到青岛市本科线,能不能填外省的大学?能否被录取?

    方兴:如果成绩达到青岛本科二批分数线,可以报考本科二批次的所有学校,不区分省内外学校,但报考某一学校时,全省所有报考该学校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招生计划录取。

    网友:报考军校国防生以及公安类院校对考生视力都有所要求,如果患近视的考生在高考后做手术提高了视力,达到要求,但高考前的体检结果视力不达标,这样影响此类院校的报考吗?

    方兴:体检结论前后不一致,招生院校可以据此退档.

    网友:请问方主任,录取过程中学校录取人数和提档人数的比例是否有严格要求,什么情况下学校会降分提档?什么情况下学校可能增加录取计划?

    方兴:除非学校提出相应的投档比例要求,一般而言,一志愿都是按1:1.2投档,二志愿是按1:1投档。只有中外合作专业在线上生源不足时(一志愿、二志愿、调剂都没有录满),才会降分录取一志愿报考的线下考生。有的高校在外省生源不足时,会调整部分计划到山东省,增加山东省的录取计划。

    网友:服从调剂有什么用?

    方兴:考生要慎重对待“服从调剂”志愿。志愿卡上设有“学校服从调剂”和“专业服从调剂”标志。考生填写了“服从调剂”,就会增加被上百个院校、几十个专业录取的几率,但也会出现录取到考生不愿意去的学校和专业的情况。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慎重对待。

    网友:学校录取主要看第一志愿,是不是第二志愿不重要?

    方兴:考生要慎重选好第一志愿。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的平均录取率在80%以上。如果不能恰当地估计自己的实力,填报志愿偏高,一旦第一志愿不被录取,就将会录取到低一层次的院校和专业,甚至出现一落到底的可能。因此,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留有一定的余地是必要和必需的。本报记者 刘雪莲 整理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