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办提醒考生:高考志愿填报八项注意(图)

2008-06-28 05: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的高校有多个办学地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校区的选择;考生要随时注意招生计划的变更……6月27日,岛城考生开始填报本科段高考志愿,6月29日,考生将上交志愿卡。27日,市招办提醒考生,在志愿填报的最后关键时刻,要注意以下八大问题。

注意提前批次专科志愿

    提前批院校给考生提供了一次“额外”录取的机会,但是如果考生填报不当,也会让考生后悔。提前批次有一个本科志愿和一个专科志愿,考生在填涂专科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因为一旦被提前批次的专科志愿录取,结果就不可更改,考生便失去被其他本科院校录取的机会。另外,今年提前批在院校服从调剂栏目内分四类院校服从调剂,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认真填涂,如果多选,按从左至右的顺序。

不能跨批次填报志愿

    高考录取中考生志愿是一批次一清,不会因为考生的志愿填得靠前就优先录取。考生在《填报志愿指南》上查到的学校批次和代码一定要填涂在志愿卡相应的位置上,不能跨批次填报志愿,例如把一批次的学校填涂在志愿卡二批次的位置上。今年省外院校在我省招生使用统一的学校代号。

不同类型志愿不同录取

    考生填报志愿时,会遇到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种选择,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志愿录取方式不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顺序志愿是按“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的原则进行投档。平行志愿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服从调剂志愿要填好

    服从调剂志愿分学校内服从调剂和批次学校服从调剂。如果调剂志愿方框不涂黑,则视为不服从调剂。考生要特别注意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院校服从调剂的填涂。由于同一批次上含有中外合作办学院校,这部分院校收费较高,请考生在填报服从院校调剂志愿时一定要慎重选择。

注意学校校区等细节

    考生圈定志愿学校后,一定要认真阅读自己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看看自己希望报考的院校除了一些比较通行的规定外,有没有其他特殊规定,比如:男女生比例、外语口语要求、外语语种的要求、身体的特殊要求、单科分数的要求。

要认真核对看好确认单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都有考生在学校代码、专业代码这样的细节处出错,一旦出错,被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与自己的愿望便相去甚远。为把考生出错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省招考院会在考生填报志愿后,给考生发回志愿填报确认单,考生一定不要忽视这个确认过程,要根据自己的选择逐一核对,才能保证不出纰漏。

认真填涂志愿信息卡

    考生用的志愿卡使用的是“8421”码,考生必须按照“8421”码的填涂方法,认真填涂,因为“8421”码在涂卡时最多涉及到要涂3个数字,万一涂错修改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切不可将志愿卡擦脏、擦破。

随时注意招生计划变更

    填报志愿期间,所有的计划变更情况市招办将通过邮件发到区市招考办,同时在青岛市招生考试信息网(www.qdzk.gov.cn)上发布。区市招考办接收邮件后将及时对外张贴公布,考生应密切关注青岛市招生考试信息网以及各区招办公布的计划变更情况。 本报记者 刘雪莲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填报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