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利率房贷首次"降息" 业内人士称是竞争所致

2008-07-05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4日讯(记者 杨冰) 一直向上调整的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水平近日终于开始“掉头”。记者今天从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了解到,近日该行已经接到总行通知,将固定利率房贷的优惠利率、基准利率和上浮利率下调。据了解,这是商业银行首次将本市固定利率房贷下调。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焦建国介绍说,此次光大银行对于固定利率房贷的下调大致包括5个档期。其中,3年期以下住房贷款的固定利率(优惠档)由6.68%下调至6.63%,3到5年期的由6.86%下调至6.78%,5到10年期的由7.18%下调至6.93%,10到15年期的由7.58%下调至7.33%,15到20年期的由7.93%下调至7.58%。

    焦建国举例说,以10年期住房贷款为例,调整前住房贷款固定利率分别为优惠利率7.18%,基准利率8.62%,上浮利率9.01%,调整后住房贷款固定利率分别为优惠利率6.93%,基准利率8.613%,上浮利率8.694%。而10年期住房贷款浮动利率分别为优惠利率6.6555%,基准利率7.83%,上浮利率8.613%。他说,如果贷款30万元10年期优惠利率进行计算,调整后的利率为6.93%,每月可省利息38.71元,一年可省利息464.52元,十年可省利息4645.20元。

    就在央行加息的消息还在民间流传的时候,光大银行为何却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下调?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是竞争所致,随着房地产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逐渐显现,银行长期以来依赖的“大肥肉”房屋按揭贷款正面临逐渐减少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各家银行都不遗余力地在房贷创新方面做文章,“光大下调固定利率房贷变相来说,也是把一部分银行利润给了消费者,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作为首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的这个创新产品起初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太多客户的关注。但是随着央行调控政策的出台,这个产品的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焦建国说,目前前去银行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以买第二套房的市民居多。他介绍说,央行和银监会并没有明确规定二套房不能做固定利率房贷,也没有规定针对二套房的固定房贷利率要上浮多少。

    焦建国分析说,固定利率房贷10年期优惠贷款利率是6.93%,而央行5年期以上浮动贷款优惠利率是6.65%,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是5.22%,对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市民来说并不合算。但是,第二套住房贷款可以享受调整后的各期基准利率,10年期固定房贷基准利率调整后是8.613%,这与浮动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后的利率相同,同时,固定利率房贷还可以锁定利率,规避利率上涨带来的利率风险。因此,目前来看,在加息预期下,买第二套房使用固定利率还是比较划算。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利率 房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