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海之韵小区" 海水冲厕3600户居民受益

2008-07-07 0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汲取经过沙滩过滤的海水的“碉堡”。



    半岛都市报7月6日讯(记者 胡进宇)虽然毗邻大海,但青岛却是一座缺水城市,如何利用好海水资源,是解决缺水问题的有效办法。日前,“国家大生活用水冲厕项目”在青岛完工交付,位于胶南灵山湾畔的隆海·海之韵小区的住户们,将成为岛城第一批使用海水冲厕的业主。海水冲厕究竟是啥样?今天,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目前,在居民生活用水方面进行节水的主要途径有节水洁具使用、中水技术和用海水技术这三种方式,对于沿海城市来说,首选的节水方式就是利用海水。另据统计,生活冲厕用水占居民每月用水总量的30%左右,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比例越大。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胶南降海·海之韵小区的“海水冲厕”项目是国家大生活用水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五计划”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国家海洋局天津市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设计,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供水管理处与青岛隆海集团合作建设。早在两年前,这个项目就被立项,由国家发改委投资500多万元进行施工建设,而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国内没有任何实际经验可以借鉴。“之所以会选择将这个项目放在胶南灵山湾畔的降海·海之韵小区,是考虑到该小区距大海仅1公里。”该项目负责人张志善告诉记者,经历了两年多的科技攻关和施工,目前整个供水、排水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了实际使用阶段。“入住该小区二期的800余户居民,都将享受到海水冲厕带来的实惠。”张志善说,最终将有3600户小区居民从中受益,供水量将达每小时132吨。

    该项目的负责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该小区为例,如果小区入住率达到50%,每天能节约居民生活用水378吨,年节水量137970吨。如果海水收费价格按照每吨0.7元计算,自来水供水按照2.5吨计算,则每天可节约居民水费支出680.4元,年节省水费24万余元。“当然,海水冲厕不能仅仅从省钱角度进行考虑。”市供水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海水冲厕的环保意义是巨大的,随着淡水资源的不断紧缺和加工成本提高,海水冲厕的经济效益也会越来越明显。”

    当天,在有关专家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灵山湾的一片天然沙滩上,了解了海水冲厕的运行情况。工程人员指着矗立在沙滩上的一个看起来像碉堡一样的建筑说:“那就是取水的水源地,并不是大家想象的从深海中直接取水。”

    据介绍,施工人员在沙滩上打下深井,汲取经过沙滩过滤的海水,去除掉海水中的部分杂质。“碉堡”中,设有自动控制的加压泵,可根据用水量进行调节。海水被加压后,通过PE质地的管线输送到小区外的蓄水池。在蓄水池中,通过消毒、过滤、除臭手段,使得海水达到生活冲厕用水标准,随后,再通过专用管线输送到每户家庭。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住户的卫生间里,发现普通卫生间内没有什么不同,从颜色和气味上,感觉不出冲厕用水与普通淡水有什么不同。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