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艺考军告别奔波苦 部分走捷径考生面临淘汰

2008-07-09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2007年起,教育部要求各省组织美术类考生的统考,但山东省因为艺考人数众多,组织困难,将统考时间一拖再拖,最终定在2009年实行。山东省近年来艺考生人数都在16万以上,其中美术生就有10万人,青岛每年的艺考生也都在万人左右。每年短则半月、长则一月的艺考,让考生疲惫不堪。7月8日山东省2009年统考政策的出台,让艺考生看到减负希望。

统考减轻考生负担

    “统考之后,学生就不用动辄考十几所学校了,因为很多学校都会认可统考成绩”,青岛6中今年参加艺考的刘旭辰,报名参加15所学校的专业测试,24天的时间一直在到处奔波,一所学校一所学校的报名,再一所学校一所学校的参加考试,整个考试期间,一家三口全上阵,报名、考试、后勤各有分工。而2009年的统考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结束,对考生来说,省去了很多辛苦。

    刘旭辰参加15所学校的艺术测试,单是报名费就要花去2000多元,一所学校的平均报名费基本在150元左右,如果再加上考生异地考试的交通、住宿等费用,更是让家长吃不消。统考之后,考生的经济负担有望大大减轻。

普通高校卸了“包袱”

    “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以为高校通过艺考来赚钱,其实对我们这样的普通高校来说,组织艺考真的是一种负担。”驻青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和普通文理类考试不同,艺考的组织相当麻烦,从报名,到考试,再到阅卷,都相当耗费精力。并且山东省近两年规定,为保证阅卷公正,阅卷人员都要从省外高校聘请,阅卷成本不低,如果学校的报名人数太少,连成本都很难收回,如果报名人数太多,又会给选拔真正适合学校的人才制造障碍。“统考给考生减负,也给我们学校减负了。”这位负责人笑着说。

    根据山东省的政策,2009年,除山东工艺美院和山东艺术学院两所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外,其他省内院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招生都要使用统考成绩,很多高校都不必为艺考再操心了。

阅卷标准最受关注

    统考评卷点设在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各小组长、评卷教师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选聘。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建立美术类专业评卷教师专家库。专家由各高校人事部门推荐。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聘请的评卷教师从专家库里抽取。

    统考评卷共分四步走:第一步分档,分档组按规定的比例进行分档;第二步复审,复审组对分档情况进行复审,对分档不合适的试卷,经集体研究通过,进行调整;第三步编号,考务组对复审通过的试卷盖档次印章并进行编号;第四步评分,评分组对盖档次印章并进行了编号的试卷在档次内按规定的分值打分。“传统艺考,学生多报几所学校,只要学生水平在,总会有学校认可,但统考之后,如果阅卷老师的组成比较单一,比如全是山东高校的老师,那风格上就可能会有定势。”一位老师表示,统考要顺利进行,阅卷这一环节相当重要。

底子薄弱考生过关难

    “有些专业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过统考这一关将很难。”青岛六中有多年带高三经验的贾真老师告诉记者,2009年美术统考安排在今年年底进行,比2008年的艺考提前了两个半月,考生的复习时间将非常紧张,尤其对那些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过关难度将更大。“往年那些专业成绩较差的考生,可以通过四处撒网参加众多院校的测试,捡漏找个学上”,贾老师认为,统考之后,全省统一命题、阅卷,这些学生捡漏的概率就变得很小,基本会在统考这一关就遭到淘汰。“统考的淘汰作用将为艺考的良性发展提供契机”,青岛六中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一些文化成绩差的考生把艺考当作捷径,导致山东艺考不正常的热,使得真正热爱美术的学生受到很大影响,统考如果能在第一关淘汰走捷径者,会使山东艺考逐步走向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刘雪莲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淘汰 艺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