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增136处打狂犬疫苗点 全天提供接种服务

2008-07-10 0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 江翡翡)“打个疫苗必须打车跑那么远,实在太不方便了!现在有这么多的医院,既然能打针,为什么不能打狂犬疫苗呢?”今天下午,家住广州路的黄先生不解地询问。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因为狂犬疫苗要进行特殊的冷藏储存,不少医院都不符合条件。不过,这种状况今年将得到全面改善,据悉,本市将在各医院急诊室、镇卫生院等新增136处狂犬疫苗指定接种点,提供24小时狂犬疫苗接种。目前,接种点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周围有医院不能打疫苗,实在是太不方便了。”黄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晚上,他在散步时被一条小狗咬了腿部,被咬部位出血了,家人赶紧让他去附近的医院打狂犬疫苗,谁知道连跑了好几家,都说不能打狂犬疫苗。没办法,黄先生只能打车,来到市疾控中心的接种门诊,才把疫苗给打上了。

    因为狂犬疫苗要打5针,黄先生犯愁了:这以后不是每次都要大老远跑来打针?“医院能打针打吊瓶,怎么不能打疫苗呢?”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着打针,其中7成以上都是来打狂犬疫苗的。“每年的7月至10月,都是宠物伤人比较集中的时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夏天来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都要排队,平均一天多达30多人,最多的时候甚至一天就能接种近百人,工作人员经常忙得团团转。

    既然有不少市民被咬伤,为什么医院不能打狂犬疫苗呢?对此,工作人员介绍说,疫苗跟针剂是不一样的,目前使用的疫苗要冷藏储存,才能保证不变质、失效。如常见的狂犬疫苗必须保存在2℃~8℃,也就是说,医院如果想接种疫苗,必须要重新安置设备和人员。

    不过,这种状况今年将得到全面改善,按照规划,今年市疾控中心将在全市增设136个狂犬疫苗指定接种点,提供24小时服务。市民接种狂犬疫苗时,不必再扎堆疾控中心,可以就近选择。“这136处狂犬疫苗接种点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挑出来的。”据介绍,所有的医疗用品必须“三证”齐全,承担预防接种的医师及护士必须经过培训考试持证上岗。目前这些定点机构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狂犬病目前尚无特效的药物可以治愈,发病者死亡率为100%。”专家特别提醒市民,一旦被宠物致伤,首先应该立即处理伤口,用手挤出伤口处的血,再用肥皂水、清水反复彻底冲洗伤口;冲洗后用碘酒或75%的酒精(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并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疫苗 服务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