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火车站27日试行 胶济客运专线东段20日启用

2008-07-11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0日讯(记者 姜振海)记者今天从铁路部门获悉,7月27日起,除去动车组列车外,四方站、沧口站所有始发列车,都将回迁到青岛火车站,青岛火车站将进行试运行。此外,7月20日,胶济客运专线临淄至高密各合同段进行对接,随后该区段所有的客运列车将转到客运专线上,这意味着胶济铁路淄博以东区段实现客运分离。

    据了解,7月31日最后一趟动车组——— D609次开进四方站之后,8月1日所有的列车都将从青岛火车站始发。8月1日零时起,火车站实行新时刻,新青岛火车站正式启用。原有的四方站、沧口站高站台将拆除,并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记者今天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7月20日3时56分到10时56分,胶济客运专线临淄至高密区段将进行大拨接。拨接完成之后,包括四方火车站、沧口火车站始发的列车在内,淄博以东所有的客运列车都将驶上胶济客运专线,而货运列车将在原来的胶济铁路上运行。这标志着胶济铁路百年来客货混跑的局面宣告结束,胶济客专淄博以东区段实现客货分离。“总共有6个拨接点,其中两个在潍坊境内。”胶济客运专线指挥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所谓拨接,就是将原来已经完工的各合同段连接到一起。记者了解到,目前胶济客专淄博以东区段已经通电,信号系统也安装到位,各合同段都在不断地试车运行当中。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胶济客专客货分离正常进行,该局调度所成立了胶济客专开通领导小组,制定了胶济客运专线开通施工过渡方案,提前做好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由于届时近万人都将在沿线施工,胶济线上运行的列车可能停发或者晚点,建议市民最好避开7月20日3时56分到10时56分这一时间段出行。

    据悉,胶济客运专线正线长度362.5公里,其中新建客线173公里,并新建青州北站和胶州北站两个客站,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至250公里。客运专线沿途设置青岛、胶州北、高密、昌邑、潍坊、昌乐、青州北、临淄、淄博、周村东、章丘、济南东、济南共13个车站,月底开通的青岛至淄博段占到了9个站点。不过,由于青岛火车站到8月1日起才正式回迁,7月20日胶济客专东段通车后,胶济客专的客货分离区段只能从四方站到淄博站。胶济客运专线淄博至济南段将于今年11月竣工通车,届时胶济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运行。由于本市始发的大多数列车都经过胶济铁路,告别全线客货混跑的局面之后,本市始发列车将普遍提速一个小时左右。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