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空调成摆设 油价上涨后市民难打"空调车"

2008-07-14 0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 王媛) 自从6月20日燃油提价以来,出租车行业发生了许多变化。随着近几天气温逐日攀高,出租车司机舍不得开空调就引来了不少市民抱怨。去年7月份,满大街招手即得的“空调车”如今成了“稀有物”,市民很难打上一辆开着空调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称,油价上涨后,每天开空调就要多花约40元的成本,所以才忍着炎热和抱怨找出各种理由婉拒市民的要求。

    在香港中路上班的市民刘小姐向记者反映,近日天气逐渐炎热,她上下班打车时总希望能打上一辆开着空调的出租车,但却发现这种愿望很难实现。“很少有出租车司机主动开空调,一辆辆出租车都敞着窗户。”

    今天中午,气温约有28℃,记者在五四广场、鲁迅公园等处先后打车,发现出租车司机宁愿自己热得大汗淋漓也不愿开空调。“去年我们也没这么小气,只是现在这油太贵了,实在是舍不得啊。”出租车司机曹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说,“一天跑200公里下来就多花费约40元钱,算计算计还是开着窗户赚凉快更划算一些。”

    “我提出开空调,出租车司机总有理由拒绝。”市民孙女士抱怨说,即使要求司机开空调,司机也会以节能、开窗有风、路程短不值得等理由婉言拒绝,有的司机干脆说空调坏了。“我们司机开车也热,但只要乘客不要求都是能忍就忍。”出租车司机万师傅说。

    记者就此咨询了客运管理部门,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从7月1日起,如果乘客提出开空调的要求,出租车司机必须按照乘客的意愿开空调,对于空调到什么温度没有相关规定,如果司机违背了乘客意愿,乘客可以拨打监督电话进行投诉。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空调 出租车 王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