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十万没能留学新加坡 专家提醒留学当心仨误区

2008-07-18 04: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7日讯(记者 单俊楠)“我已经花了10来万元,可闺女还是没能进入新加坡的大学,我希望考生和家长不要陷入误区。”昨天,市民潘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国内最近发生的“张孟苏”事件误导了考生和家长。她说,新加坡留学门槛并不低,想去新加坡留学一定要留心。

    潘女士的女儿刘琦(化名)原本在青岛一中读高三,成绩并不理想,潘女士的一位朋友向潘女士推荐去新加坡留学,今年3月份,她把女儿送到新加坡去学习。

    刘琦到了新加坡后,先进入一家语言学校学习英语,但是过了近半年,仍然没能进入新加坡的大学,还错过了国内的高考。“女儿告诉我,新加坡的那些正规大学要求都很高,对中国学生的高中成绩、高考成绩和雅思等都有具体要求,想升入那里的大学很难。”潘女士对当初的决定很后悔,本来去新加坡留学是为了图便宜,可是现在花在语言培训、生活费用、来回机票等的费用已经达到了10来万元,仍然没能进入当地大学。下个月,刘琦的语言培训就结束了,潘女士想让她回国上青岛的A-Level高中班,然后再准备去留学。

    记者先后走访了澳际、朗阁、启德等留学机构,发现新加坡留学正在岛城逐渐升温。“现在前来咨询新加坡留学的人很多,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几个,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是看中了留学新加坡学费低、质量高等优势。”朗阁留学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澳际留学的郑经理表示,新加坡留学因费用相对低廉,以及经济发达、社会治安良好等众多优势,正成为岛城工薪阶层子女留学的首选。

    启德留学顾问刘晓介绍,新加坡的公立大学只有三所,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但由于三所大学的录取要求比较严格,如果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以上,以及优秀的语言成绩可以考虑报考。而新加坡五所政府理工学院的申请也有严格条件:要求学生高考成绩最低达到480分,语文,数学的成绩要达到90分,英语成绩97分以上,综合科目156分以上,个人能力36分以上,才有资格报名参加5所理工学院的入学考试。相对于公立大学和学院,私立大学的入学门槛会低很多,对学生的高考成绩和语言成绩没有过多的要求。

    青大A-Level中心的郭主任提醒考生和家长,目前留学新加坡要当心三大误区。误区一,私立学校能授予学士学位。很多新加坡私立学校都打出授予本科文凭的幌子,但是新加坡有权授予学士以上学位证书的教育机构只有3所政府大学,除此之外,新加坡5所理工学院以及私立学校都不能颁发大专以上的学历证书,一些私立学校开设远程教育,所颁发的文凭可信度也很低。误区二,高考成绩不影响赴新留学。新加坡的高等院校大部分要求高考成绩,并且高考分数越高,可申请的学校越好,选择面也就越广,具体学校要求可以登录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官方网站了解:www.singaporeedu.gov.sg,所以高考落榜学生最好别拿赴新留学当“救命稻草”。如果对公立大学很感兴趣,考生可以选择通过A-Level赴新留学,目前青大A-Level中心设有新加坡留学班,不需要高考成绩,可以凭借A-Level成绩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

    误区三,私立学校可以合法打工。目前新加坡三所公立大学以及五所理工学院是由中国教育部海外监管网公布的八所新加坡大学,这8所学校的留学生可享受新加坡政府大约20万人民币的助学金。同时,新加坡规定3所公立大学以及5所理工学院的学生,除假期外,每周可享有16小时的合法打工时间,但是私立学校不允许学生打工,否则将被遣返。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加坡 留学 单俊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