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启用新列车时刻表 胶济东段实现客货分离

2008-07-21 0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济客运专线东段开通运营。



    半岛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姜振海)今天上午7:50,胶济客运专线淄博以东区段正式完工,具备了通车运行条件。7月21日零时起,胶济客专东段正式启用新时刻表,百年胶济将首次实现客货分离。不过原本设置的胶州北站,预计11月底才能正式停靠列车。

开通多趟试验列车

    记者从胶济客专建设指挥部获悉,当天共有5个拨接点施工。今天上午7:50,胶济客专临淄站东拨接口的成功合拢送电,标志着淄博以东区段正式完工,具备了通车运行条件。

    在高密车站内,该站王书记指着一列停放着的黄色列车说,这是刚在高密和临淄之间运行过的轨道检测车。上午11:55,还有一趟东风内燃机车车头,通过客运专线向高密方向驶去。据悉,今天有多趟试验列车开行,部分客运列车也在客运专线上运行了一段,但时速都在100公里左右。

启用新列车时刻表

    “今天胶济客专施工,列车可能无法准点。”今天上午在去往高密的列车上,青岛客运段广州车队副队长蔡安昇介绍说,出于安全考虑,该段所有列车都加了工作人员。该车到达高密车站晚点2小时。

    根据济南铁路局通知,7月21日零时起,胶济客专线东部区段正式实行新时刻表,客运列车都要从客货混跑的胶济铁路转到胶济客专上来,淄博以东的运行线路也修改为临淄、青州、昌乐、潍坊、昌邑、高密、四方。

胶州北站暂不使用

    胶济客专正线长度362.5公里,其中新建客线173公里,新建青州北站和胶州北站两个客站,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至250公里。按照原有方案,正式开通后将设青岛、胶州北、高密、昌邑、潍坊、昌乐、青州北、临淄、淄博9个站点。不过,记者从济南铁路局公布的列车运行图上看到,列车并没有增加在胶州北站的经停站点,这意味着胶州北站有可能在11月底全线通车后才能启用。

    今天下午4时许,记者回到内蒙古路长途站之后,看到胶济铁路四方站至青岛站区段,也在进行列车轧轨试验。施工工人介绍说,这主要是迎接7月27日的普通客运列车回迁,8月1日起动车组正式回迁至青岛站。

11月底全线客货分离

    根据济南铁路局的通知,7月21日零时,胶济客运专线东区段启用新列车时刻表;8月1日起,胶济客专淄博以东新线地段,实现客车160KM/小时、货车120KM/小时的最高速度目标。全线11月底竣工实现客货分离,预计到年底济青之间的动车组运时速度可缩短至1小时50分,普通列车也将普遍提速一小时。“为什么此次对接施工的,只是临淄到高密段呢?”一位乘客很不理解。记者了解到,高密至即墨段此前已经建成,而即墨以东区段是利用改造后的既有线路,临淄至高密段通车后,淄博以东区域即可全线运行。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列车 时刻表 姜振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