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处老厂变时尚小区 新增住宅百万平米(图)

2008-07-22 0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保利百合花园施工





现场闭置搬迁的老工厂

    “位于金华支路的晶华玻璃厂将进行改造,地产巨头保利公司将在原址打造一个约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居住小区。”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本市重要的老工业区,四方区今年将开始对亏损停产的老企业进行破产,以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目前已经有10余处老厂房陆续进行拆迁改造,建设商业网点和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居住小区。根据规划建设方案,超过百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小区已经或即将面世。

旧厂址建高品质小区

    7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金华支路12号的晶华玻璃厂,搬迁完毕的工厂只剩下一片瓦砾,两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原有厂房的地基,工人则忙着平整场地,为建设项目的全面施工做准备。“未来两年内,这片废旧的老厂房将被一片配套齐全的居住小区取代。”保利地产(青岛)公司营销部经理张炜先生说,早在2008年年初,保利地产就斥资4.55亿元拿到了金华支路12号地块的开发权。

    张炜说,根据既定的规划建设方案,取代晶华玻璃厂厂区旧址建成的百合花园将被建成四方区规模最大的社区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包括15栋高层建筑,户型面积在60到120平米之间,其中主力户型将以80到90平米为主,每层设计为两部电梯4户,打造四方区高品质的生活居住小区。

    此外,社区内将配套建设近万平方米的商业网点房、幼儿园、停车场等生活配套设施。“保利地产进驻四方,将对推动市区北部楼市的崛起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四方区常务副区长王波说。

拓展老城区居住空间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本市的老工业区,近几年来,四方区实施盘活闲置老工厂企业用地改建高档居民小区的战略。“青岛纺织器材厂旧址上建成了杭州花园,青岛电焊条厂的原址上建成了海逸山景小区,听说今年又有老厂房陆续外迁建居民小区,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四方老城区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了。”家住杭州花园小区的韩正国老人说,杭州花园2005年建成,他在2006年搬进居住。“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我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纺织器材厂会拆掉,我告别单位的老宿舍,住进工厂拆掉后建成的居民楼里!”“老企业搬走后,新建小区陆续拔地而起,改善了四方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家住海逸山景小区的梁素婉说,老厂房拆迁前,居民都戏称住在“黑白电视机”里,街道上散步时看到的是灰蒙蒙的老厂房外墙,空气也不好,现在陆续建成的新型小区都有完善的配套和公共绿地空间,不少老居民突然发现周围的世界开始多姿多彩起来。

    目前,青岛磁钢厂和位于宜昌路1号的老工厂都已拆迁完毕,等待地产项目的进驻。葡萄酒厂旧址已于去年拍卖完毕,根据规划方案,雍翠华苑项目将在葡萄酒厂旧址拔地而起;在海岸路2号,由联诚地产负责开发的国棉一厂改造项目也已经开工,规划建设总面积达42万平方米。“这些地产项目以住宅小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为主,将极大地拓展四方老城区的居住空间。”四方区常务副区长王波说。

将新增住宅百万平米

    “在‘拥湾发展’的大战略布局下,老工厂企业搬迁改建将为四方区新增10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北部老城区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脸’。”四方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青岛市重要的工业产业区,四方区老工业企业的密集程度在本市居于前列,随着本市“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位于四方区后海沿线的老纺织、化工企业发展规模受到限制,而通过实施老工厂企业搬迁改建的战略,极大地释放了四方区房地产发展的空间。

    2008年是四方区“老工业区调整推进年”,按照既定的方案,四方区将对老城区的企业采取“留一批、搬一批、破一批”的思路,对亏损停产的企业进行破产,借以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

四方山景房渐成气候

    “老工厂的搬迁盘活地产资源,未来几年四方地产板块将被赋予更大的内涵。”房产专家龙江先生认为,在“拥湾发展”的战略构想下,作为老工业密集地带的四方区本身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北岭山、嘉定山、孤山和双山等多处自然公园一直是城区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新住宅项目的入住将充分依托这些自然资源,打造山景、海景浓缩为一体的现代化居住社区,北岭山和嘉定山周围目前已成为山景住宅的集中地。“根据现有的交通规划,交通问题将不再构成限制置业人群的因素。”龙江说,山东路改造、杭鞍快速路的建设以及杭州路的整治,已经极大地改善了四方区的交通条件,重庆路快速路工程也即将开工,这些都为四方板块的崛起奠定了基础。文/图 本报记者 王海强 王爱科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厂 住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