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降祥云 全程直击圣火曲阜站传递过程

2008-07-23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2日,第一棒火炬手孔鹏(前左)在大成殿前接过火炬。新华社发



    7月21日分别在岛城领略了帆都魅力,在临沂感受了老区精神后,22日上午,祥云火炬又来到孔子故里曲阜,继续齐鲁大地的“和谐之旅”。

    曲阜是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的五站中唯一的县级市站。在起跑仪式上,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川深情地表示,感谢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等各方面对济宁的信任和厚爱,818万济宁市民热烈欢迎祥云火炬的到来。

    曲阜站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在久负盛名的孔庙大成殿举行,大成殿也是每年春秋举行祭孔的地方。和祭孔时经常出现的情形一样,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上,天空也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当天上午8时,起跑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开始时,全体来宾站在大成殿前,先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礼。随后,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向曲阜市颁发了火炬传递证书,而后者则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以世界文化遗产,孔林内生长的楷木为原料手工雕刻的孔子像。

    随后,身着古代服装,扮成书童的几名小学生,引领着三名圣火护卫走到了大成殿前。与此同时,800名小学生现场朗诵起了《论语》。而在响彻天空的《论语》的诵读声中,圣火护卫点燃了曲阜首棒火炬。

    曲阜的首棒火炬手是孔子的第74代孙、曲阜市文物局文博讲解员孔鹏。他接过火炬后,高高举起,并沿着红地毯铺成的小路跑到了传说中孔子讲课的地方杏坛。考虑到孔庙是国家级文物,为了保护文物的安全,孔鹏在高举奥运圣火来到杏坛后,工作人员把火炬放入了特制的“火种灯”里,让其熄灭。随后,专职的圣火护卫护送火炬穿越孔庙,至孔庙南门“金声玉振”坊,然后再次点燃,开始了下一棒的传递。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奥运圣火在曲阜的传递路线,也正是紧密围绕这一亮点来展开。据了解,曲阜站火炬传递全程5.86公里,传递活动约1小时40分钟,共有10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火炬从孔庙杏坛出来后,经大成门、奎文阁,沿孔庙中轴线南行,穿过“金声玉振坊”,到达乾隆题写“万仞宫墙”石匾的仰圣门。从仰圣门经过庄严肃穆的神道路,进入体现古典风貌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景观大道——— 静轩路东行,途经具有3000多年文明史的西周时期的鲁国故城遗址,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寿丘,以及具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少昊陵,最后抵达终点——— 孔子列国行雕塑广场,并在那里举行了收火仪式。

    曲阜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在四川抗震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宫治华。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波 胡进宇(本报曲阜7月22日电)

[编辑: 腾飞]

相关专题:齐鲁飞花迎圣火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孔子 曲阜 李志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