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可以随时监控奥帆赛 11万人参与安保工作

2008-07-24 08: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北京能不能办一届“平安奥运”?北京奥运会安保要投入多少人力、财力?奥运安保将给北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多大影响?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安保问题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7月23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一个答案:有信心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履行“平安奥运”的庄严承诺。会上还透露,奥运期间,北京可以随时监控奥帆赛赛场。

11万人投入安保工作

    据刘绍武介绍,北京奥运会总体上有11万人投入了安保工作。奥运安保队伍由警察、军队、武警组成,并组织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参与奥运安保服务,其中志愿者是给所有参加奥运会的人提供服务的。

    为了做好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警方还派出工作人员,对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德国世界杯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进行了实地和现场考察,向举办国、举办城市的警方、安全部门学习,并且聘请国际奥委会的安保专家、往届奥运会安保指挥人员,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安保顾问。迄今为止,北京方面还召开了十余次国际安保合作会议,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及几十个国家执法部门保持了密切联系,为赛时安保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便装执勤不影响观众

    提到重大赛事的安保人员,大家可能马上想到的就是那些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上,安保部门将安全管理与安保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尽量避免给大家紧张严肃的感觉,而是要努力营造一种欢乐祥和的赛场气氛。

    据悉,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现场勤务中,除了对必要的出入口控制、交通管理等岗位部署了穿着制服的警力外,其余岗位的安保人员,都会身着便装执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在赛事期间,转移观众的注意力,可以让大家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下享受高水平比赛。

北京可监控奥帆赛场

    奥运会期间,北京、青岛、天津等举办奥运会比赛的城市,共同组建了安保实战指挥机构,加强了场馆之间、场馆与各级指挥系统之间的网络、图像和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各场馆间指挥调度快捷顺畅。

    现在,场馆与各级指挥系统之间的网络、图象、信息传递,无线、有线通讯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各场馆间指挥调度的顺畅,从国家级的指挥中心,可以随时的调看、调用各赛区、场馆的实时信息资料和图像。也就是说,如果安保部门在北京,想现场了解一下青岛奥帆赛场的情况,就可以通过网络,观看到奥帆基地内各个监控所拍摄的实时画面。

奥运安保全民齐参与

    据刘绍武的介绍,北京奥运会所采取的安保措施,是考察了一些曾经举办的奥运会和其他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从中学习了很多好的经验,“现在的安保措施很多是借鉴了往届奥运会成功的经验”。

    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在安保上最大的特点,是动员广大民众的参与。除了聘请志愿者在场馆内负责安保之外,在场馆周边也宣传居民社区、邻里之间互相守望。包括天津、青岛等赛区,也动员了广大居民提供线索,对他们居住的社区加强自我防范。现在北京几乎每一处社区都成立了奥运安保队伍,由社区内的奥运安保志愿者来协助守护社区安全,对一些可能危害奥运会安全的人员,他们会及时通报给北京奥运会的安保部门。

部署防空导弹属惯例

    前不久,奥运会安保部门在“鸟巢”附近部署了防空导弹系统,以护卫奥林匹克中心区上空的安全。在市区见到这样的防空武器系统,让不少人都感到很惊讶,对此,刘绍武解释说,这同样也是奥运会的惯例,“整个安保力量中包括军队,军队的任务是保证赛区外围的安全,当然包括空中的安全。在奥运举办城市和重要的场馆周边,设置一些防空的力量和装备,这也是往届奥运会的惯例。这些设施在北京出现的时候,北京市民也感到很惊讶,但是我们觉得这是必要的,也是奥运的惯例”。

    在加强安保力量部署的同时,北京奥组委在情报搜集方面,一方面以国家原有的情报机构来开展工作,同时,还跟国际上各国的情报组织建立了很好的沟通和联系,这些沟通和联系现在已经开始运转了。

[编辑: 许欣]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北京 奥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