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进行用前演练 145电子眼覆盖新火车站

2008-07-24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站台受到大家的称赞。





发现“疑似爆炸物”,排爆犬上阵。





空载列车轧轨运行。



    发现“不明爆炸物”,两分钟撤离旅客,防爆犬和爆炸品探测仪上阵排除危险……昨天上午,青岛火车站进行用前演练,来自铁路系统的400余名工作人员扮演旅客,亲身体验了候车、购票、客运组织和紧急排险工作,客运列车也首次开行轧轨试运行。按照计划,除动车组之外,7月27日四方、沧口的到发列车,都将回迁至青岛火车站,8月1日青岛火车站正式投入运行。

27日至31日实行新时刻表

站长解读新青岛站

两分钟排除“爆炸物”

    “一名乘客将行李丢下后离开,怀疑里面有可疑物品。”8时35分,铁路公安接到车站监控中心通报。售票厅内的民警马上疏散旅客,民警携带搜爆犬和爆炸品探测仪从候车室赶来。发现确是“爆炸物”后,公安人员立即用防爆毯将其盖住。从疏散旅客到控制“爆炸物”,前后只用了两分钟。

候车室设求助按钮

    9时,在东站房候车室,一名“旅客”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按下了墙上的紧急求助按钮。监控室工作人员立即通知服务人员赶到。据了解,在东、西、南各个候车室内,墙上都有红色的求助按钮。火车站还安装了145个摄像头,可以进行无缝隙监控。青岛火车站启用后将实行无干扰式的自助服务,工作人员一般不会在旅客身边走来走去。为了方便旅客,火车站安设了74处引导标识牌,让旅客一进站就能找到方向。

人性化设施受称赞

    “乘客你好,发往北京的T26次列车就要开始检票了。”9时20分,地下候车室的播音员刚播放完这则消息,整个候车室突然停电了,人群开始出现骚动。“现在是暂时停电,乘客们请排好队跟着值班人员走。”客运人员立即打开了充电式手电筒,引导着“旅客”通过东站房检票上车。尽管已经停电,消防通道内的应急灯都亮着,各种引导标示也没有停电。

    尽管是铁路系统的职工,现场的400名“旅客”很多也是第一次进入新车站。大气、漂亮,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评价。T196次的乘务员说,“宽敞的站台,一次就可以停靠10辆列车,很有大站风范。此外,双层候车厅非常方便旅客上车。”“舒服多了。”客运段的李先生坐在东候车室,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蓝色软座包椅不仅比以前的钢质硬坐椅好看,而且也更舒服。卫生间也更宽敞了,水龙头、面盆都是名牌。新开辟的母婴、特需乘客候车室非常人性化。”

    上午10时,模拟演练顺利结束。

实行四天新时刻表

    另悉,7月27日零时起青岛站通车试运营,至31日,四天内将执行新的列车时刻表(详见半岛网)。届时除动车组列车外,原四方、沧口站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全部改由青岛站始发、终到,25日新青岛火车站开始售票,8月1日起动车组也迁至青岛火车站到发,全铁路系统将统一启用新时刻。文/本报记者 姜振海 实习生李艳业 图/本报记者 何毅 [编辑: 五花]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子眼 火车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