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救护车进奥帆中心 高科技装备可当抢救室

2008-07-25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奔”救护车的外观。





这个“怪仪器”能够防止疾病传染。



    3辆“大奔”急救车,经过改头换面之后便成“流动医院”,不但可以承担起运输病号的职责,小手术还能直接在车上紧急实施,当然,这样的“超级”救护车造价也不低,一辆就需要百余万元!7月24日上午,这种“特种救护车”在岛城正式亮相,它们将进驻奥帆场馆承担起医疗救护的任务。记者从全市奥帆赛、残奥帆赛急救医疗保障赛时动员大会上获悉,市政府近期投入近千万元购置了9辆救护车,其中3辆“特种救护车”直接进驻奥帆场馆。

“特种车”进驻奥帆场馆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奥帆赛期间,在奥帆场馆内、外,市急救中心将派出11名负责转运的工作人员,3辆监护型救护车及车载设备进驻场馆,主要承担赛事期间运动员、裁判员、VIP官员、媒体中心记者、国内外观众和紧急登陆点的院前急救和转运任务。“这3辆监护型救护车跟普通的救护车可不一样,它可以充当流动的抢救室,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流动医院。”市急救中心主任赵姗告诉记者,像一些简单的肢体创伤等手术,直接可以在急救车上做。据介绍,本市共投入近千万元购置监护型、负压型救护车共9辆,除了3辆“大奔”外,还增加了6辆全新的“丰田”。据悉,3辆“特种救护车”要进驻奥帆场馆,而场馆外面,还有10辆救护车随时待命。

    据介绍,由于奥帆赛是多国家参加,因此,120调度指挥实现了双语接警,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熟悉外国运动员入住的酒店、宾馆及其所在区域的急救资源配置情况,以便于实施快捷有效的救治。

车内可以站着做手术

    100多万元的急救车到底什么样呢?7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急救中心,上车揭开了这种首次在青岛亮相的“特种救护车”的面纱。

    在市120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辆崭新的“大奔”急救车停在院里,但从外表上看,跟普通的急救车没有什么两样。“这里面的玄机可多着呢。”急救中心车管科的冷科长带着记者走进车内。

    记者看到,跟普通的急救车相比,这辆“特种急救车”的空间宽敞了不少,不用猫着腰也可以站在车内。车里配备了最先进的急救设备,除了面罩、颈托、头部固定器、氧气瓶、喉镜、绷带等普通医疗救援装备外,车内还配备有心电除颤仪、呼吸机、心脏按摩器,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清创缝合手术和心肺复苏等抢救设备。就在这个时候,冷科长按了一个按钮,急救车上的担架床随之一升一降的。“普通的救护车只能完成紧急转运,而这种车可以充当抢救室,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医院,能够做一些简单的肢体创伤手术。”冷科长介绍说,像这样的一辆车就需要130多万元。

“怪仪器”能防疾病传播

    “还有一辆负压型的‘大奔’更先进,在全省都是第一次引进,与其他救护车最大的不同是,这种救护车具有隔离空气防止疾病传播的功能。”随后,冷科长带领记者来到青岛卫校见到了高科技的救护车。

    记者一上急救车,奇怪,这辆车的顶部怎么有个伸出来的大管子,在尾部还有个灯罩似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负压器。”冷科长告诉记者,这个东西值十几万元呢。据介绍,这种车型主要用于抢救出现传染、生化等状况的病人,病人躺在担架床上,负压器的管子可以根据病人的位置调节,然后将这个灯罩似的东西放在病人的鼻子处,就算有再重的传染病也不怕了。“这几辆特殊的救护车将成为奥帆赛急救的主力军。”冷科长告诉记者,而在比赛结束之后,将用于青岛市日常急救使用,可以全面提高本市的急救效能。 文/图 本报记者 韦丽丽 江翡翡

相关链接:奥帆赛不影响市民急救用车

    奥帆赛派出这么多救护车,那么普通市民的急救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市民完全不必担心。”市急救中心主任赵姗主任告诉记者,全市共有150辆救护车,除十几辆保障奥帆赛的急救车外,仍有100多辆救护车为城市运行急救保障待命,为市民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抢救。各分中心无条件服从调度,不能推诿、不能以种种借口拒绝出车,否则造成医疗纠纷,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