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公布热线 出国遇到的问题可拨打咨询

2008-07-27 05: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劳务工资被海外雇主无故拖欠怎么办?家属在国外失踪怎么处理?……随着出国留学、务工、旅游的公民越来越多,在海外遇到类似突发事件的情况也随之增多。7月份是全国“海外安全宣传月”,7月26日,青岛市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8类公民在海外常遇到的突发事件的应对办法。同时市外办公布咨询服务电话,方便市民咨询有关事宜。

    问题一:在居住国工资被雇主无故拖欠怎么办?

“国外务工环境与国内差异较大,会有许多意料不到的困难和风险。”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市海外公民因劳务发生纠纷的情况每年都有10余起。当遇到工资被无故拖欠时,应根据合同及当地有关法规与雇主协商解决。如协商未果,可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并同时请求领事官员提供当地律师、翻译名单。

    问题二:拿到签证为何还会被拒绝入境?

“根据国际惯例,即使已取得一国签证,该国也有权拒绝您入境而无需说明理由。”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当向当地主管官员如实说明自己的情况,如职业、入出境或过境事由、日程安排、当地接待单位或亲友电话,同时了解受阻原因。如不懂当地语言,可要求对方提供翻译服务。可要求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以便日后通过正当渠道申诉受到的不公正对待。

    问题三:商务活动权益受侵害怎么办?

    开展商务活动时,应遵守当地法律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留意当地报纸、电视等媒体信息,了解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与邻为善,入乡随俗,尽快适应当地生活,融入当地社会。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找正当途径解决,不要采取贿赂等不合法方式,以免问题复杂化。熟记当地火、警、急救等应急电话。如需在国外停留较长时间或所在国局势不稳,建议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进行公民登记,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使、领馆能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问题四:遭犯罪分子侵害怎么办?

“遭遇犯罪分子偷盗、抢劫等情况是海外公民遇到的重点突发情况,此时应立即报警,详细说明案件情况,提供有关证据或线索,同时索要一份警察报告复印件。”市外办结合《指南》强调,遇到侵害应及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反映情况。领事官员可安排适当人员(如有性别要求)听取受害情况并承诺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提供律师和翻译的名单。推荐合适的医院。依据法律、法规补发丢失或受损的旅行证件。

    问题五:家属在国外亡故怎么办?

    遇到家属在国外身亡,可通过领事官员或亲友了解家人死亡原因和遗物(遗嘱)情况,并从当地有关部门获得死亡证明书等证明文件。自行前往或委托当地律师、亲友处理善后事宜。在必要时聘请当地律师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有关死因等方面的质疑,请其予以澄清。慎重选择遗体处理方式(如选择将遗体运送回国,需选择合适的代办机构并支付相应的费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当地法律规定。

    问题六:家人在国外失踪怎么办?

    此时应直接向当地警方报警,或请求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供协助。提供尽可能多的失踪者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相貌特征、护照具体信息、出行路线、手机号码、电子邮件地址、国外住址、最后联系情况、不再联系的可能原因等。

    问题七:遭遇意外事故怎么办?

“发生车祸等意外事故时,应立即报警,详细报告案件情况,提供有关证据或线索,同时索要一份警察报告复印件。”据介绍,海外公民可请求警方通知亲友、雇主或中国使、领馆。并与投保的保险公司或国内亲属联系,及时解决所需费用。

    问题八:遭到扣押怎么办?

    如您在国外遭到扣押时,要保持冷静,同时可要求聘请律师、会见中国领事官员、提供翻译。要尊重当地司法程序。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当地法律规定。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以便通过正当渠道投诉或诉诸法律解决受到的不公正对待。领事官员可以根据您的请求前往探视。

市外办公布咨询电话

    为了方便市民咨询出国事宜,市外办首次公布两部公开电话:85912631、85912815(办公时间),将在第一时间为市民排忧解难。若遇类似问题或需了解更多信息市民还可登录外交部网站www.mfa.gov.cn查询,或联系外交部领事司,电话为:010-65963500/65964020(办公时间);传真:010-65963509/65964094。本报记者 孟琳达 孙丰欣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出国 孙丰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