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出台规定:总复习不得早于高三下学期

2008-08-06 05: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 单俊楠) 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在高二就结束课程教学的情况将不再被允许,普通高中必须在高三下学期才能安排高考总复习。今天,省教育厅正式公布《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及教学指导意见(试行)》。根据该指导意见的要求,高三上学期仍然要开设必修课程,而高三下学期为高考的统一总复习时间,学校还要为学生建立动态的成长记录档案,综合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

高三复习时间被压缩

    指导意见对高中的课程设置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必修课程所有学生必须修习,选修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修习。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11周。社区服务一般安排在课余时间、周末或节假日。原则上每学期分两段安排课程,每段10周,其中9周授课,1周复习考试。每周5天上课,周学时数不超过35。每学时一般为45分钟。

    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学生在高三上学期仍然要学习语文、数学、外语等必修科目,开设课程数量要达到不同的要求,而高三下学期只开设部分选修课程,被安排为高考统一总复习的时间。这也意味着,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全省各高中要统一压缩高三复习应考时间,不允许在高二就结束高中课程教学,只能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进行统一复习。

修满144分方可毕业

    指导意见对普通高中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课程实施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要求普通高中全面开设《课程方案》规定的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的课程。每学年都要设置各领域的课程,保证使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能获得一定学分。

    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学分,三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在选修课程中获得28学分,其中学校课程至少6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更多课程,获得更多的学分。学校要在保证使学生修满必修学分的前提下,按科目设计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内容。

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

    指导意见还要求,全省高中要逐步废止传统的文理分科教学的做法,尊重和保障学生通过选择课程,实现选择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的权利,在保持行政班级不变的基础上实行走班教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为学生集体确定选修课程,不得强迫学生选择文、理或艺、体发展方向。从200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在二年级末以前不得组织学生分科。

    各市要对本市普通高中学生开展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情况建立电子档案。各所高中要实行学生选课、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档案,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日常考试实行无分数评价,学校、班级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得按学业成绩排列学生名次。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以必修课程为主,逐步开考选修课程内容。

昨日青岛热点:

“红心爱国文明行车”:10万迎奥国旗等你来领

130万参保职工可领对账单 医保定点单位年审

明年至少更新5条公交线 "交通一卡通"正研讨

市南集中治交通违法行为 乱穿马路当心领罚单

4辆501电动公交车昨起试运行 可倾斜10度上客

为生计13年搬家8次 七千学杂费愁坏单亲妈妈

祖孙捡田螺不幸双溺亡 家属欲追究挖坑者责任

一周难租出一辆车 岛城汽车租赁业务跌至冰点

不敢跟奥运会开幕拼人气 8月8日婚宴预订遇冷

8条公交线今起恢复原线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