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金牌,又谈何容易

2008-08-12 04: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林卫萍

    8月11日,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卫冕冠军中国选手朱启南未能再现神奇,最终以699.7环的成绩获得亚军。赛后,朱启南难掩失望之情,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朱启南有实力夺金,但最终未能如愿以偿。像他自己所说的,把卫冕冠军的头衔抛开实在太难了。

    客观说,朱启南的表现相当不错,连他自己也感到满意,但没有拿到金牌,无论如何是与心中的愿望相去甚远,哪怕是已经得到了一块银牌。从记者采写的报道来看,朱启南面对记者的采访,已经是相当失态了,不仅泪水夺眶而出,而且在采访未结束时,抛开记者,走回休息室,留给了记者们一个无比失落的背影。

    有句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朱启南想要的是金牌,现在得到的是银牌,自然觉得失败了,失败了当然要哭。这符合逻辑。然而,朱启南的伤心也让我们看到:要做到看淡金牌,又谈何容易。

    赛场上从来就没有常胜的将军。上届的奥运会冠军可能连参赛的资格都不能获得;上届的奥运会冠军可能被新秀击败得很是惨重……这是很正常的,也是体育的魅力。既然表现不错,既然尽力,况且拿到的是银牌,就应该感到高兴,没有必要弄得那么伤心。或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样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金牌能跟银牌一样吗?

    我知道,是不一样。无论从名誉上还是从实际的奖金上来说,是有着本质的不同。所以,我们如此看重金牌。但参加奥运会,难道就是冲着金牌而来吗?如果将奥运会的全部意义集中在金牌身上,那奥运精神又将如何体现?奥运会一向是看淡金牌的,只是在功利的眼中,金牌和奖牌成了一种最实际的衡量标准。

    据8月11日的《广州日报》报道,我国奥运会金牌总数超越日本居亚洲第一,金牌总数奠定我国体育大国地位。不可否认,国际奥委会官方有一个历届奥运会金牌榜,而事实上国际体坛也一直以这个金牌榜作为衡量各国体育实力和地位的重要标尺。不过,重要标尺却不是唯一标尺,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已经看淡了金牌,转向看重于民众体育锻炼意识的提高和民众体育设施的增加。

    金牌承载着太多的功利。在奥运会上我们也一直在呼吁淡看金牌,但真正能够面对金牌却心如静水,还是很困难的。我们需要从金牌数上找到体育强国的证据,更需要在普通大众的体育锻炼上找到体育强国的证据;更希望金牌数能与人民体质成正比。相关新闻详见今日A10版、A11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麦迪]

相关专题:半岛网2008北京奥运会评论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朱启南 金牌 林卫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