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日”登记将吃闭门羹 中秋节无法结婚登记

2008-09-04 05: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3日讯(记者 陈浩杰)“今年中秋节放假,本想在这个花好月圆的日子登记结婚,没想到婚姻登记处也要放假,让我吃了闭门羹。”市民王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说,中秋节当天,他想登记结婚,可婚姻登记处因为放假不再办理业务。记者从各区市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因从今年开始,中秋节首次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青岛市各婚姻登记处在这一天也都放假,有意在这天登记结婚的新人只能遗憾地与这个“花好结缘日”错过了。

中秋节无法结婚登记

    市民王先生和张小姐原打算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登记结婚,但因为当天不放假,两人决定在中秋节当天登记结婚,一方面中秋月圆是个好日子,另一方面中秋放假两人都有时间。“中秋佳节,花好月圆,这个日子也好记。”王先生说,昨天,他打电话向市南区婚姻登记处预约登记结婚,却被告知,从今年开始中秋节是法定假日,婚姻登记处中秋也要休息,因此这一天无法登记结婚。

    “好不容易能有个中秋假期,大家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去登记,这一天又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好日子,为什么就不能成全一下我们呢?”王先生有些不解地说。家住东海路一小区的李小姐也表示,男朋友在济南工作,只有趁着中秋节放假才能回青岛登记结婚,如果中秋节不能登记,他们的结婚登记就只能一直拖下去,“中秋节是个好日子,每年都会有很多新人登记,希望有关部门能多为大家考虑,不要让大家错过这个好日子。”

    市民周先生说,8月8日当天,全市结婚登记总人数达到了2972对,相当于往年日平均登记人数的13倍和登记高峰时期的3~4倍,创下了岛城单日结婚登记人数纪录。同样是重要的节日,今年中秋节的婚姻登记数量肯定也不会少,婚姻登记部门可以像8月8日那天一样,以电话预约,或者其他方式给予“通融”,以免新人们留下遗憾。

没接到通知不能办理

    今天上午,记者先后拨打了七区五市婚姻登记处的电话,均被告知中秋节因为放假的原因不能办理登记。“我们也理解新人的心情,但我们的工作时间是根据上级的通知安排的,所以即使有这个社会需求,暂时也不能办理。”市区某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以往每年的中秋节,结婚登记的新人确实都很多,婚姻登记处这天都会安排加班。但是,今年中秋节首次列为法定节假日后,按照国家节假日放假的有关规定,周末以及节假日是不办理结婚登记业务的,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关于中秋节办理结婚登记的通知,因此并没有预约、值班等相关安排。

相关链接:

中秋节广州照常登记


    中秋日益临近,武汉、南昌、沈阳等很多城市的民政部门,已经通过媒体公开表示,中秋假日不办理结婚登记。各地新人均表达“遗憾”声音。

    而面对市民选择“吉日”登记结婚的强烈愿望,广州市民政局8月28日紧急会议决定:今年中秋节,全市婚姻登记处所有工作人员将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正常上班为市民办理结婚登记业务。

    广州市民政局同时决定,从8月28日起各婚姻登记处接受市民的结婚登记预约,如果预约登记人数接近8月8日奥运开幕日当天的规模,将会考虑应急措施。

    据悉,在广州市部分地区,类似“十一”、“五一”、“元旦”等法定假日,还有周六公休日(上午),婚姻登记处轮流值班办理结婚登记已经形成惯例。

相关新闻

机票价格不升反降


    半岛网9月3日讯(记者 连茂明) 首个中秋小长假日益临近,多数岛城市民选择和家人一起度过,而把出游计划安排在了国庆节期间。受此影响,岛城中秋节机票价格不升反降。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下周(9月8日~9月14日)青岛出发至各地机票价格较本周普遍下调,其中青岛飞深圳最低折扣由5折以上降为最低3.5折。

    据携程旅行网青岛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周青岛出发到武汉最低4折,青岛出发到北京、广州、成都最低5折,青岛到其他城市的价格都在6折以上。而下周起,青岛出发到各地机票价格较本周普遍下调,其中青岛到上海、广州、武汉最低4折,青岛到北京、南京最低5折。

昨日热点:

青银高速通行费今起下调 所有车辆10元/车次

13岁小研究生北工大报到 10岁上大学(附图)

职业"狐狸精"走红日本 专门负责拆散夫妻(图)

"90后"性观念比家长超前 70%学生称有性困惑

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 杭州居首青岛未入前十

国庆长假提前两天放 不再跨两周天体现人性化

女护士称遭医院副院长强奸 导致大出血(组图)

美国副总统竞选人佩林玉照全裸展政客风采

中秋节当日干一天顶四天 加班可多拿200%工资

3350元,CBD地块拍低价 本市土地市场走向平稳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结婚 陈浩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