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成立应急指挥部 食品安全一级响应昨启动

2008-09-18 05: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患泌尿系统结石的患儿一律纳入症状监测范畴,对调查处置这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进展情况等信息及时、如实向社会公布……记者从9月17日的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对含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问题作出8项重大决定。

    1.立即启动《青岛市突发重大公共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一级响应,成立含三聚氰胺奶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坐镇指挥,市质监局牵头,市卫生局、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和胶南市政府参加,共同做好含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对患者进行积极治疗。

市卫生局对患泌尿系统结石的患儿一律纳入“症状监测”范畴,组织医务工作者进村入户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最大限度地做到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立即成立以儿科、小儿肾内科、超声科等专业权威专家为成员的市级诊疗专家组,指导各医疗单位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各医疗单位预留床位,配备必要的设备和医护人员,确保患儿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3.迅速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立即全部召回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的8个批次奶粉。市质监局立即责令问题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并查封成品。9月16日起,市工商局对全市所有可能销售圣元奶粉的商场、超市等场所展开拉网式检查,发现上述问题奶粉,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封存。同时,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

    4.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奶粉事件属于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市质监局、胶南市政府要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对问题奶粉开展调查,对问题发生的每一个环节和责任人进行严格审查,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将危害减少到最低。

    5.加强面上排查监控。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畜牧局等有关部门和区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奶制品的质量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在农村地区销售量大、价格低廉的奶制品的质量检查,将不合格产品清出市场。

    6.严密控制相关责任人员。依法做好对有关责任人员特别是负有重大责任人员的控制工作,对证据确凿的人为添加三聚氰胺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对失职的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7.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调查处置这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进展情况等信息,按照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原则,如实地向社会公布。

    8.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奥运食品安全保障的经验和做法,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市场准入把关,加强企业登记、年检等资质审查,切实维护食品安全。本报记者 孙丰欣 陈浩杰 孟琳达

昨日热点

民生市场生意惨淡 有的业户"一天只赚4元钱"

集装箱车碾过两过街女孩 伤势太重当场身亡

12岁表姐妹双双溺水身亡 孩子溺亡无人担责

不到一年660对夫妻离婚 孩子成最大"受害者"

神秘嘉宾出席开幕式 啤酒节邀明星创历届之最

藏獒闯小区扑咬七旬老太 74岁老太被咬满身伤

"无理由退房"现岛城楼市 推出后市场反响不错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