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136家门诊 打狂犬疫苗不用再跑远路

2008-09-28 04: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 江翡翡)明天是世界第二个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努力,让狂犬病成为历史”。记者今天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本市狂犬病疫苗由预防接种门诊负责接种的模式将得到改变,从明天起,本市将新增136家医院提供24小时狂犬病疫苗接种,这样市民就可以就近选择了。“离家近的医院说不能打狂犬病疫苗,没办法只能打车过来。”今天下午,在市疾病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前来打针的孟先生告诉记者,他昨天被家里的宠物狗咬了,本来没放在心上,但是家里人看见他出血了,让他赶紧去打一针,可是他跑了几家医院,都说不能打。没办法,只能打车跑到离家较远的接诊门诊来。“狂犬病疫苗要打5针,每次都这样,实在太麻烦了。”

    记者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本市会定期对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进行统计,其中半年就有上万人次接种,但是因为狂犬病疫苗要进行特殊的冷藏储存,须保存在2℃~8℃的低温环境中,否则容易变质,只有市疾病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提供24小时接种,此前不少医院都不符合条件,被动物咬伤的市民只能在医院进行外伤处理,之后到山东路的市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病疫苗。

    为了方便市民就近接种,按照市卫生局规划,本市决定在各区市至少指定一家综合性医疗机构的24小时急诊室作为狂犬病预防接种门诊。“现在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建设工作已经结束。”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共建设了136家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均设在医疗机构,在全市各区市都有分布,考虑到人群需要、辐射面积等因素,新建打狂犬病疫苗点大部分设置在县级市的医疗机构,最大限度地降低患狂犬病的风险。

    据介绍,这136家门诊能够为市民提供24小时的服务,门诊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规划,属地管理。“一旦被宠物致伤,首先应该立即处理伤口,用手挤出伤口处的血,再用肥皂水、清水反复彻底冲洗伤口。”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冲洗后用碘酒或75%的酒精(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并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市民可拨打12区市疾控中心电话进行咨询,就近选择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

    各区市疾控狂犬病疫苗咨询电话:市南82612788;市北83663302;四方83712641;李沧87627250;黄岛86106518;崂山88976306;城阳87868734;胶南86176109;胶州87214204;即墨86657803;莱西88499802;平度88328906。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