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疗集团提建议:降低老百姓自费比例

2008-10-21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太平路小学内,口腔医院口腔健康教育基地的医护人员为小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教育。(资料图片)“其实咱们中国的医疗费用并不比外国高,只不过是老百姓需要自己付的比例高。”“我最关心政府投入多少和投入的方式,如果进行试点,我们医院第一个报名。”“可以考虑政府出钱购买医疗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免费进行健康干预。”10月20日,市中心医疗集团总院长、五医和九医总院长、口腔医院院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提出了他们对新医改的建议,并详细向记者阐明了根据医改的方针,下一步医院的“公益性”将如何体现。

市中心医疗集团总院长兰克涛:医院首先要改革筹资方式

    谈到新医改,市中心医疗集团总院长兰克涛用了一句话概括:“新医改有两点让我很振奋。”“尽管新医改有点空,但它毕竟是指导性的文件,真正实施的东西应该是配套文件的出台。”兰克涛说,研究完新医改方案后,他首先被“时间点”所吸引,一个是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努力缓解城乡、地区、不同收入群众之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扩大的趋势;另一个就是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方案中的时间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个时间点的确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当然,最令兰克涛关心的,还是在新医改中提出的“筹资方式”的改革。兰克涛向记者解释说,就是今后公立医院的费用究竟从哪里出。“现在不少人都认为看病贵,其实咱们中国的医疗费用并不比外国高,只不过是老百姓需要自己付的比例高,才导致这种现象。”兰克涛告诉记者,就目前青岛市的公立医院而言,费用来源有政府财政投入、市民自费、社会捐款、保险、医院自身盈利这5部分组成,但不可隐瞒的是,现在老百姓自费的这块比重占了医院收入的大部分。而新医改强调公立医院就是要让老百姓自费的比例逐渐降低,已经明确提出要鼓励社会捐款和保险行业的介入。“这一点也是医院正在筹划和酝酿的。”兰克涛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跟相关部门、企业等进行联系,希望充分利用社会捐款等建立肿瘤基金,从而让更多的肿瘤患者“治得起病”。

五医、九医总院长王者令:政府对卫生投入远远不够

    “我最关心政府投入多少和投入的方式,如果要进行试点,我们医院第一个报名。”第五人民医院和第九人民医院两院的总院长王者令说得很实在,“不客气地讲,现在的新医改方案比较空,尽管方向很好,但是看完之后,我们依然不知道究竟该如何进行改革。”王者令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看法,不过他认为,新医改中让他最关心的,还是政府加大投入这一点。

    “新医改中也说了要医药分家、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些政策都是好的,但前提是必须有足够的政府投入,否则就是空谈。”王者令说,现在政府对于卫生行业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举例而言,本市从去年就开始对公立医院药品费用过高的状况进行整治,比如实行集中采购,严查商业贿赂,规定药品只能增加15%的利润等,但是政府给整个医院的财政支持,还不够弥补一家大型三甲医院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要彻底切断医药联系,是不现实的。“医改不是单纯卫生部门的事情,也不是一步就能改革到位的,需要长期摸索试验。”王者令说,他跟很多院长都探讨过新医改,公立医院对于新医改还是普遍看好的。“国家不是要挑选试点吗?我们医院愿意第一个报名参加!”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疗 自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