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污染防治系统验收 青岛尾气检测全程透明

2008-11-03 0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明年3月1日起,无机动车环保分类合格标志(简称“黄绿标”)上路行驶的,将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据有关规定,暂扣机动车行驶证,通知当事人提供标志或者补办手续,可并处200元罚款。但是不少市民仍对“黄绿标”心存疑问,有些车主是否只要有关系去检测线甚至不用去检测线就能贴上“黄绿标”,对有些人来说尾气检测是否就是走过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了市机动车尾气监控中心,来到刚刚通过验收的价值280万元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信息管理系统前,记者看到从机动车检测到发送“黄绿标”的任何步骤都是透明的,车主可一目了然。

    10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机动车尾气监控中心看到,工作人员进入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信息管理系统,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市区各家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的运行情况,其中包括检测现场的画面,当工作人员点击“青岛中汇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合肥路检测站”,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检测站运行情况,其中3个检测工区在忙,而其他的4个工区处于等待状态。

    除了能看到检测站运行情况外,现场检测的画面也很清楚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进入检测工区的车辆情况、司机,以及现场工作人员都能很清楚地看到,“这样就能够杜绝车辆检测冒名顶替情况,以及出现车辆反复检测,”该中心副主任薛传文告诉记者,这样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随时远程点播每个检测站、每个检测工位、每辆参检车辆的检测实况,实现对检测现场的全程监控。另据介绍,目前打印“黄绿标”的权限只在检测站有,环保部门工作人员都没有,这样就能避免工作人员“作弊”。

    “从目前检测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新车都能够通过,通过率已经达到了85%以上。”市机动车尾气监控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检测通不过拿不到“黄绿标”的多是那些老旧车辆,如果新车报修及时且没有故障,通过尾气检测一般没问题。他同时提醒说,现在有些不法中介收取车主费用,实际为车主办理了伪造的假合格标志,对使用伪造环保标志的,按照有关规定,将面临500~1000元的处罚。

    本报记者 成跃文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