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275套保障房首日千人申购 首现"人比房少"

2008-11-07 03: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重庆花园申购处里看房市民不多,未现往年保障房申购的火爆场面。



    11月6日,百通重庆花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及枣山家园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共计1275套房子开始公开销售。可是,此次保障住房销售并没有出现往年的火爆场面,截至下午5时,共发放申购登记表约1000份,本市保障性住房历史上公售首日首次出现了申购人数少于房源数量的尴尬局面。

第一天未现火爆场面

    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枣山路329号的枣山家园普通商品住房项目销售处,售楼处并没有出现往年人满为患的火爆场面,销售大厅里仅有10余名市民在看户型图,相互议论着楼盘的楼层价格等问题。

    前来领取申购登记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也申购过限价房,但因申购者太多没有成功。“以前保障性住房公开销售消息一发布,大批的申购者会蜂拥而至,售楼大厅都挤不动。”

    在百通重庆花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申购登记处,前来申购的市民也不多,只有零星申请购房者出入。

申购者自住需求迫切

    “枣山家园3路、306路、312路、230路、365路、801路等公交线路路过,附近有爱客家、利客来、北方国贸等,周边有58中、62中、李村小学……”在两处保障房子登记申购处,销售人员不断地向前来登记的市民介绍着各自楼盘配套齐全。“销售均价为3996元/平方米,比周边商品房便宜了近2000元。”在百通重庆花园申购登记处,35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家工厂的工人,现在一家三口在李沧租了一处约50平方米的房子。“父母在农村,年纪大了,我准备买套房子将他们接过来。”

    同在枣山家园领取登记表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和男朋友准备结婚,“我们收入不高,准备买一套当婚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两处保障房项目公售当天,前来申购的市民以急于买房结婚的“80后”和急需改善住房条件的中老年人为主,大部分申购市民的购房需求比较迫切。记者随机访问了20名申购市民,有11人住在李沧区。

申购者首次少于房源

    据市住房保障中心统计,截至下午5时,两个项目共接受市民咨询近2000人次,发放登记表约1000份。“往年保障性住房公开销售第一天,前来申购登记的人数一般是待售房源的两倍,甚至更高。”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11月13日,同样位于李沧区的依山小居等项目的1000余套保障性住房公开销售,当天申购者超过2000人,是房源数量的两倍。

    此次是本市保障性住房历史上公开销售首日首次出现申购人数少于房源数量。

专家称观望情绪浓厚

“除了地理位置和配套外,保障性住房首日公售遇冷原因不排除购房者浓厚的观望情绪。”房产专家龙江分析说,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应该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本市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青岛楼市进入一个购房者持币观望、买卖双方博弈胶着的时代,如今开发商打折促销举动不断,更使不少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观望情绪难免会蔓延至保障房销售。二是本市未来三年内建设保障性住房超过3万余套,不少市民对未来充满期待。文/本报记者 王海强 图/本报记者 王滨

■相关新闻

房产契税降低交易量日增20%


    半岛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 王爱科)备受关注的房产交易契税细则5日出台了,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新政实施后,全市6日当天的交易量较之往日增加了20%。业内人士对交易量的陡然回升表示谨慎乐观,表示一个真正持续回暖的楼市需要政策“组合拳”的同时发力。

    6日上午9时,记者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来办理房产交易手续的市民较之往日明显增多,各个窗口前均有排队办理手续的市民。李沧区市民胡先生上个月在市南区挑了一套二手房作为婚房,一直盼着国家“救市”政策在本市落地,今天总算得着了政策带来的实惠。“从6日当天的住房交易情况来看,较之往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呈现出回暖迹象。”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交易数量目前不宜公布,但从统计数据上看,单日交易量较新政实施前增加了20%以上。

    市民王罗成说:“我在崂山区看中了一套新房,总价近70万元,相比之下契税下调能带来的实惠不过是小钱而已。”他一直在等着银行“将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到20%”的优惠政策。

    成交量的回升是否意味着新政开始发挥作用,岛城楼市是否将就此走出低谷?“交易量的回升似乎说明冰冻多时的楼市在逐渐回暖,但这个回暖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是否能够起到解冻的效果,恐怕还很难说。”青房置业总经理秦彦说,量的陡然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减税新政出台前导致的观望态度造成,买家为享受税收优惠而延迟买房手续,但这些积压的客户有多少以及能持续多长时间都是未知数。房产专家龙江先生认为,国家推出的救市政策是一套“组合拳”,可银行方面至今没有出台细则,仅仅凭着减免契税带来的0.5%的实惠,恐怕难以解冻冰冻已久的楼市。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岛城出台房产交易契税细则 拆迁安置房不算首套房

最后200米在铺沥青 合肥路抓紧扫尾月底通车

冷空气今晚吹散岛城雾天 8日至10日大风降温

国际级大师为新城设计 欢乐滨海城用轻轨串起

事业单位招聘报名结束 一个文秘岗引千人争抢

寄来电脑变成大理石 顾客向快递公司索赔遭拒

闹纠纷玉米地里棍杀邻居一家四口 12小时侦破

女兵捡20万巨款不动心 将现金和银行卡交警方

蝎子没吃成反被蜇伤 男子被好心司机及时送医

参加完宴会跌进沟身亡 死者家属向邀请者索赔

一斤瓜子价格上涨两元 街头炒瓜子卖出猪肉价

单身男女"恋"上半岛之恋 相亲会11月中旬再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障房 申购 王海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