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出台促就业新政策 小额贷款最高可贷五万

2008-11-19 0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范围由5类扩大到9类……记者11月18日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就业,近日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新政策主要在税费减免、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做出了调整。此外,《通知》还规定了政策的享受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

三种情形可减免税费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规定: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企业,凡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有关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现行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外,按规定免收其他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帮扶范围扩大到九类

    该负责人介绍,《通知》扩大了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范围,由此前的“4045”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单亲家庭成员、协保人员、低保人员扩大到农村零转移贫困家庭成员、残疾人、失业一年以上人员和失去土地人员。具体包括登记失业的以下人员和协保人员:大龄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成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失业1年以上其他人员和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

公益岗位可享社保补贴

    《通知》规定,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以下就业帮扶政策:

    首先,鼓励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对与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劳动合同存续期限内,以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按照规定的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补贴。

    其次,对政府开发的公安协警员、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以及社区开发的公益性岗位的从业人员,以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在相应期限内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补贴和岗位工资补贴。另外,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办理商业综合保险的,从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50%的补贴。

    最后,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社会保险定额补贴,补贴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额的2/3。

小额贷款最高可贷五万

    《通知》还完善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知》扩大了小额担保贷款范围,由此前的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军队退役人员和登记失业人员,扩大到被征地农民、残疾人、随军家属、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也有提高,由此前最高不超过3万元提高到5万元;另外,还明确规定了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据实全额贴息。

失业后创业可获扶持

    《通知》通过鼓励创业来促进就业。其中对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的,从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不超过4000元的一次性扶持金。对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招用登记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实际创造就业岗位个数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奖励;鼓励单位和个人创办孵化基地或创业园(街),对为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和创业服务的,根据创业效果由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

给予职业培训费补贴

    《通知》规定将继续对参加职业培训的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给予职业培训费补贴,现行补贴标准不足以弥补实际培训成本的,可提高补贴标准;对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本市未能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的城乡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劳动保障部门统一组织的劳动预备制培训,每学年给予一定的学费补贴;从承担政府补贴培训任务的职业培训机构中,选择培训规模大、培训效果好的培训机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开设的骨干优势专业或市场紧缺专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用于更新或增加设施设备。

享受期限不超过三年

    《通知》还规定了政策的享受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可延长至退休。

    另外,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规定,2008年年底前继续发《再就业优惠证》,凭优惠证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直到政策享受期满。对于符合《通知》规定的相关人员,登记失业人员凭就业失业有关证明,就可以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复转军人、残疾人等其他人员享受有关政策仍凭相关证明。 本报记者 鲍福玉 实习生 田华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新闻热点:

青岛裁员20人以上必须报告 六类人员不得裁减

宝龙城市广场昨日奠基 18亿商业航母李沧起锚

重点项目推介20银行开闸 641企业领460亿红包

岛城两大公园明年动工开建 近期组织专家评审

"宝贝计划大赛"开赛 济宁至青岛临客明开通

洗澡赖账招来杀身之祸 两男子被捅一死一重伤

追尾后未采取有效措施 六旬老太驾车连伤六车

短信诈骗十天吸金15万 警方查案抓职业提款人

个人资料被人盗用 未办信用卡莫名欠款1.7万

丈夫不在家屋里进小偷 女子学狗叫吓跑入室贼

出口受阻转战国内 32英寸液晶电视跌破3000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