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起麻疹疫苗免费开打 流动人口可免费接种

2008-12-02 04: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 江翡翡) “孩子的疫苗咋现在都不能打了?”12月1日上午,市民郑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小女儿到了注射乙肝疫苗的时候,但是到了接种门诊,医生说现在其他疫苗暂时不打,改成接种麻疹疫苗。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从12月5日起,青岛市将为8月龄到6岁的儿童免费接种一次麻疹疫苗,初步估计符合条件的儿童有50万人。为避免影响健康,在强化免疫前后一个月,该群体儿童不能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

    “这次是对全青岛市的适龄儿童,集中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上一次的麻疹疫苗强化是在2004年,按照规律,应该每隔四五年强化一次。近日,根据省卫生厅统一部署,所有8月龄至6岁的孩子(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至接种日满8月龄的孩子),无论既往免疫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都将为其免费接种一次麻疹疫苗。

    据介绍,本市的强化免疫从12月5日至12日,符合条件的家长应该带孩子和预防接种证到居住地所属预防接种中心接种麻疹疫苗。

    “近期不少接种门诊停止接种一些疫苗,主要是避免与麻疹疫苗冲突。”据介绍,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按照接种程序,在其接种前后各28天不能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与灭活疫苗也需要间隔15天,但是不会影响其他疫苗的接种效果。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市民,流动人口的适龄儿童也可以接受免费麻疹疫苗强化,没有接种证的应该及时办理,以免影响接种疫苗。其他儿童可就近到全市的157个计划免疫接种门诊接种。此外,近期各个接种门诊都会向家长下发《麻疹强化免疫活动接种通知单》,家长最好带着孩子按照上面安排的预约前来接种,否则容易造成拥堵混乱。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接种麻疹疫苗的适龄儿童如果患有以下疾病,暂时不能接种麻疹疫苗:有过敏史者(尤其是对鸡蛋过敏者);已知免疫缺陷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正患严重疾病者;营养极度不良者;接种时体温超过38摄氏度者。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江翡翡) 麻疹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