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种镇咳药要凭处方购买 违规将被吊销许可证

2008-12-09 04: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8日讯(记者 林刚) 13种镇咳药必须凭处方购买。8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挂出了《关于加强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管理的通知》,将对13种获准在国内上市的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进行专项检查,违规销售将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临床主要用于镇咳,疗效较好、使用面广,是老百姓常用的镇咳药品。正常使用是安全有效的,但如果大剂量使用,其中所含的磷酸可待因和麻黄碱2种成分作用叠加,会产生致幻作用,极易造成滥用,对于人体造成损害,甚至危及生命。目前,该类药品在我国共有13个品种获准上市,包括9个国产品种和4个进口品种。根据该通知的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严格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

附:13种镇咳药名单

    一 、进口品种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III)(克斯林)、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II)(珮夫人克露)、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欧博士止咳露)

    二、国产品种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联邦止咳露)、愈酚伪麻待因口服溶液、可愈糖浆、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可非)、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新泰洛其)、愈酚待因口服溶液(联邦克立安)、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立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镇咳药 林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