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三纵四横"串起岛城交通

2009-01-01 04: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加快进度;轨道交通正式报批,计划2009年开建;重庆路快速路项目计划开工;快速路三期开建并且初步成形;胶州湾高速(市区段)免费并将扩建开通公交……根据《青岛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市区快速路网规划为“三纵四横”,其中“三纵”分别为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及其延长线、重庆路快速路 、青银高速公路市区段;“四横”分别为东西快速路 、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 、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仙山路快速路。梦想开始变成现实,岛城交通不断取得突破,市民出行将更方便。

关键词:地铁

坐上地铁出行不再遥远

    “当百年青岛需要用地铁来运行运载的时候,我们只能有一个答案,这个城市真正长大了,成熟了。”有市民在《开往春天的地铁》博客里这样写道。

    “咱青岛的地铁梦做了十几年,2009年总算要开工建设变成现实了!”2008年12月17日上午,在听取了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关于本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汇报后,一直为此奔走呼吁的几十位住青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颇感振奋,市民坐上地铁出行不再遥远。根据初定的规划建设方案,8条市区轨道交通线网和4条市域轨道交通线网将串起本市的七区五市,其中市区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线路组成,城区设有M1、M2、M3、M4和M5线,黄岛区设有M6、M7线,红岛区设有M8线;除了8条市区线网外,本市还规划了4条市域线网,加强青岛中心城区与即墨、胶州、胶南、莱西、平度五个次中心城市之间的联系,促进“大青岛”协同发展的格局。建设规划年限是2009年至2020年,在规划期内将建成87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总投资445.5亿元,拟分三期工程实施,其中一期工程长27.9公里,计划2009年开工,2014年建成。

    记者从相关会议上了解到,本市将借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融资经验,结合岛城实际,轨道交通投融资由政府主导多渠道筹措落实。针对地铁的环评问题,很多国内外专家已斟酌好久,建议通过尽量采用地下线路及确定合理埋深的方式,减少噪声环境影响等。

 

关键词:海湾大桥

气势壮观犹如“长虹卧波”

    “海湾大桥唯一一个建在海上的互通立交桥已经能看出雏形,我们航拍时,都被现场‘长虹卧波’般的壮观气势给震撼了,可以称得上‘青岛第一立交桥’。”经常参加跨海大桥航拍的山东高速集团青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晓昆说。她说,她是学中文的,毕业后到山东高速集团跨海大桥建设指挥部上班,没想到很快就喜欢上了这座“桥”,“打桩基、建承台、立墩柱、架箱梁、铺路面”,每个步骤她都能如数家珍。此外,她经常跑到跨海大桥建设现场拍照,还参加过航拍,都把这些照片放在她的博客里,跟朋友分享,“看到大桥每天都在延伸,我就很高兴。”她说。而她以上所说的“青岛第一立交桥”就是红岛互通立交桥青岛至黄岛直线桥面。

    “如果跨海大桥建成,除了交通功能外,还是座景观桥。”在谈到跨海大桥功能时,已在旅游行业做了多年的青岛华旅旅行社原武总经理告诉记者。

    截至2008年12月28日,青岛海湾大桥共完成桩基4765个,承台718个,墩身1017个,预制箱梁167片,已安装110片,海上现浇箱梁68孔,提前完成了工作计划。从1993年4月起开始规划研究,海湾大桥经历了规划、预可、工可、初设、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等阶段,至开工历时15年零6个月,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数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和建设,大桥预计到201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改变“青黄不接”局面。

 

关键词:海底隧道

海底“巨龙”已经两头开工

    “我们这已经是第六次来看海底隧道的施工情况了,到时候通车了去青岛就方便了。”为采访海底隧道薛家岛端,记者曾几次到薛家岛北庄二村,发现三五结伙来看海底隧道的市民很多,周秉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他就在海底隧道薛家岛端附近的海西湾修造船基地上班,距离海底隧道出入口也就有五六分钟的车程,他们朋友几个经常赶过来玩,盼望着海底隧道通车后那种风驰电掣般的感觉,“虽然在黄岛上班,但是朋友很多都在青岛,如果海底隧道建成了,朋友间的往来就更密切了”。同时,他还告诉记者,目前薛家岛还没完全开发,看上去有些荒凉,但是海底隧道开通后,将把薛家岛周边的旅游等行业带动起来。

    迎面是座山丘,钻入山体的两个大洞映入眼帘,里面灯火通明但仍然望不到头。走进海底隧道有种很神秘的感觉,施工人员正在隧道内部进行混凝土喷浆支护,以防止出现坍塌等意外情况,头顶上还不时往下滴水。“我们有数十台挖掘机、大卡车等正在工作状态,挖出的山石都要运送到3.5公里远的地方填海。”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建设方采用了多项世界先进的施工技术。同时,由于施工过程中海水不断渗漏下来,因此隧道顶部不断往下滴水,工作人员要随时对地面水进行清理。

    海底隧道青岛端,在四川路与东平路交叉路口处,施工队正加紧铺设新路。这条辅助道路位置紧邻四川路,是为四川路封闭施工而建的,辅道全长596米,宽10米,建成后途经四川路的车辆将调流至此路,已基本完工。

    “青岛胶州湾湾口海底隧道项目”于2006年1月13日下午经国家发改委第107次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获准建设。据了解,胶州湾湾口海底隧道项目工程全长6170米,其中,海域段3300米,陆域段2250米,两端敞口段长620米。项目总投资31.8亿元(不包括市区接线投资)。预计建设期限3.5年。2006年12月27日,胶州湾隧道项目在薛家岛端正式开工;2008年6月25日,胶州湾隧道团岛端服务隧道正式开挖,这标志着该工程进入薛家岛和团岛两端同时掘进的新阶段。计划2011年4月底竣工通车,届时市民开车经海底隧道,5分钟就可横跨海底。

 

关键词:重庆路快速路

20分钟从市区“飞”到机场

    “重庆路快速路一旦建成,对于我们这些经常从这里跑的长途司机来讲真是件天大的好消息!”做长途客运的付先生说,每次途经重庆路的时候,经常一塞就是半个小时,车上的乘客怨声载道,要么就是车身抖得像筛子一样,想想就让人头疼。

    对于该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经常来往于市区和流亭机场的李鹏更是深有感慨,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坐飞机出差,有时一周能来回两三趟,而重庆路又是每次去机场的必经之路。有时为了避免因为路上堵车赶不上飞机,他经常要提前两个多小时出门。“几乎每次都会堵车,一路畅通的情况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李先生回忆说,后来听司机说要建重庆路快速路,届时从市区到机场可以说是“一马平川”,差不多20分钟就能到,这个消息对他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从2004开始,我们就开始着手重庆路高架桥的准备工作。”市规划局专家向记者介绍说。2008年11月22日,总投资达60亿元的重庆路快速路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专家的评审。根据规划,重庆路快速路自山东路澳柯玛立交桥,经过雁山立交桥,沿重庆路一直到流亭立交桥。

 

关键词:东西快速路

快速三期串起新旧城区

    提到青岛城区的交通发展,不能不提到的就是东西快速路的建成通车,纵横交错的高架桥使原本天天拥堵的城市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善,让青岛人感受到了在市区“飙车”的感觉,它们将东部新城区与西部老城区紧密地串了起来,形成市区内的“高速路”。2002年11月30日,东西快速路一期建成通车,2003年9月二期工程建成通车,2007年11月11日东西快速路三期跨铁路桥工程正式开工 ,经过工人几个月的紧张施工 ,已经于2008年5月底完成。

    根据初步规划,工程总投资为18.3亿元的快速路三期将呈“人”字形走向,东起胶州路—长清路路口,北接规划中的新疆路快速路,南接海底隧道,建成后将快速路一期二期连接,直通海底隧道。快速路三期向北将通过昌乐河立交桥接入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沿线与胶州路、莘县路 、四川路、北京路、泰安路、中山路、广州路、云南路、市场三路 、聊城路、山西路、临清路、李村路、济南路等快速路及主次干道相交,规划红线宽度60米,匝道设计时速为30公里~40公里,规划红线宽度6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

 

关键词:胶州湾高速

市区段拓宽来往更划算

    作为2008年道路交通规划的另一件大事,2008年12月27日,备受瞩目的胶州湾高速路市区段拓宽项目正式开工。改造后的胶州湾高速路将成为城市交通主干道,工程改造范围南起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沿胶州湾高速公路向北,先后与瑞昌路、大沙路、海湾大桥、太原路、沧海路、汾阳路、双流高架桥等主要道路相交,北至城阳区双高路,全长15.6公里,全线共设5座立交桥,其中改造瑞昌路、双埠两座立交桥,新建大沙路、沧海路、汾阳路3座立交桥。拓宽工程计划2010年4月全面竣工,这段从1995年12月28日竣工通车的高速公路将从根本上转化功能。拓宽以后将由原来的4车道变为8车道。如果胶州湾高速公路市区段拓宽竣工后,其中15.6公里路程将免费,市民开私家车通行胶州湾高速的费用有望比现在减少6到7元。

    经常驱车来往于胶州湾高速的孙凯告诉记者,道路扩建后 ,私家车再途经胶州湾高速的费用可以降下来,并且还可以看到沿途更美的海上风光,真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