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许到上级汇报”值得推广

2009-01-08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赵光瑞

    春节前到上面“汇报”工作的远不仅仅是团的组织,是不是一些机关都要有这样的要求呢?“拜权”的陋习需要下功夫革除。

    在6日召开的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明令各地团组织,春节前不许去团中央“汇报”工作,而要集中精力,迎难而上,务实做好返乡务工青年的培训准备工作。(1月7日《中国青年报》)


    陆昊为何要求下级春节前不许去团中央“汇报”工作?对此陆昊说“大家都清楚背后的内容”。的确,这样的“背后的内容”上上下下都很清楚。有的春节期间借“汇报”工作给上级拜年,也就是民间所说的“拜权”;有的借“汇报”工作给上级送土特产、发“红包”;有的甚至借“汇报”工作搞权钱交易,直接谋求各种好处等。

    近年来类似的“汇报”工作差不多成了官场习惯。有些上级每到这时就看着下面,谁来过谁没有来过一一记在心里,有的还把春节期间是否给自己“ 汇报”工作看成考察下级是不是尊重自己的一个机会。这样的“汇报”工作,在许多情况下其实是上级不成文的要求。

    既然上有所好,那么下级自然会加以奉迎。所以,不少官员把春节期间“汇报”工作当做重要事情安排,甚至开会正常列入工作日程。逼着那些平时不愿和上级“礼尚往来”的人也加入春节“汇报”行列,因为就是不求这样的“汇报”工作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起码也要防止不“汇报”可能给自己带来的被动。

    春节期间给上级“汇报”工作,是封建社会流行的恶习。旧时的官员每到过年都要忙着给上级备“份子”“酒礼”等,这些成为官场必需的来往。今天的上下级之间还保留着这些陋习,说明中国“传统”的官场积弊在今天还没有完全清除。一些人虽然生活在现代,可是思想意识却还带有“封建”的成分。这样的官员又怎么指望其权为民所用呢?权力在他们的手中必然会变成私人财产。

    陆昊对各地团组织的要求,也同样适应各个部门,春节前到上面“汇报”工作的远不仅仅是团的组织。是不是一些机关都要有这样的要求呢?这种“汇报”工作除了容易夹杂腐败陋习,搞迎来送往也耗费了许多精力。虽然中央每年这个时候也会提出相应要求,可是落实起来主要靠各部门、各单位,如果一些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不提要求,不严肃认真亲自抓 ,春节期间给上级“ 汇报”工作肯定还不会少。“拜权”的陋习需要下功夫革除。 赵光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节 上级 赵光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