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统考阅卷12日结束 成绩1月20日前公布

2009-01-09 05: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8日讯(记者 刘雪莲 )  1月5日起,我省5.4万余名美术考生的试卷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内开阅,图书馆内4个楼层铺满了考生作品,其中3楼至5楼为素描作品,6楼为彩画作品。8日,美术统考阅卷现场向媒体开放,记者采访获悉,为确保数量如此庞大的试卷评阅能够客观、公正,全部试卷将被分为六类十档,每个档位的考卷分别占一定比例,而一份美术试卷从分类到打分,至少要经六遍手。根据进程,美术统考阅卷预计1月12日完成。

    据悉,今年的美术统考试卷由山东工艺美院和山东艺术学院两所高校负责评阅,山东艺术学院负责评阅造型基础,山东工艺美院负责评阅色彩基础。两所高校的阅卷负责人都表示,一张美术试卷从分类到打分,至少要经六遍手。当被剪去考号只剩下条形码的试卷被送到阅卷点之后 ,阅卷组组长将先按照命题要求挑样卷。挑出样卷之后,将由三名专业老师对试卷进行分类,分类之后再分档,所有试卷最终将被全部铺开并分为 10个档。试卷铺开之后 ,三名专业老师退出,由五名专家组成的复审组将对分好档的试卷进行审核。复审组专家审核无异议之后,山东艺术学院在造型基础试卷上盖上档章,山东工艺美院则将试卷按照不同档别画上档痕送到保密室,等阅卷全部结束后再统一打分。

    专家介绍说,在试卷上盖上档章或画上档痕之后 ,就算有人想动手脚,一下子就会被发现。当然,这还不算完,打分之前,仲裁组还将把前两档所有试卷打开抽查,此时如果发现有“问题试卷”,还会重新调整。仲裁组抽查之后,才能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打分。

    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全省美术统考人数众多,所有考生的试卷不可能由一组老师全部评阅,如色彩基础就有6个阅卷小组同时评阅,如何才能保证6组阅卷间的偏差最小呢?对此,负责色彩基础阅卷的山东工艺美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考虑到并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

    为了避免不同老师评阅造成的误差,阅卷小组对分类和分档的比例进行了明确划分,全部试卷被分为六类10档。比如说,一类试卷分为一档和二档,一档为 95至99分,二档为90至94分,能够分在一档的试卷比例约占考场试卷总量的1%,能够分在二档的为5% ;二类试卷分为三档和四档,三档卷比例为 11% ,四档试卷比例为13.5%等。总之,分到每个档次的试卷都有一定的比例,每档的分差为5分。这样下来,无论是谁阅卷,考生都不会吃亏。

    按照计划,1月12日将完成全部阅卷工作。全部阅卷完毕后,考生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两科分数相加排队后,省招考院将据此划定美术统考合格线,并争取在1月20日前公布成绩,发放《美术类专业合格证》。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阅卷 美术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