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员拦下带鞭炮乘客:烟花爆竹最好就近购买

2009-01-12 04: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携带鞭炮的女乘客刚要上车被安全员拦住。



    “我买了鞭炮准备坐公交车回家,没想到司机提醒乘客不要携带鞭炮,害得我带着鞭炮步行走回家。”1月11日,家住田家花园的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了此事。记者随后调查发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鞭炮也开始销售,但携带鞭炮的市民坐公交车会被拒绝,而有的出租车司机也不愿意拉带鞭炮的乘客。警方提醒市民,为了安全起见,市民购买鞭炮请尽量就近选择摊点,带鞭炮走回家,不要携带鞭炮乘坐公交车。

    安全员拦下带鞭炮乘客

    1月11日,家住田家花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中午时分,他在江西路附近购买了两挂鞭炮,准备乘坐12路公交车回家,结果正好被进站的公交车司机看到,司机就提醒乘客不要携带鞭炮上车,结果他不好意思再上车了,就拿着鞭炮走了两站路。

    11日下午,在32路公交车江西路发车点,记者看到,安全员姜师傅正在向乘客提醒不要携带鞭炮,一个女乘客夹着两挂鞭炮正准备上车,被姜师傅当场拦住并告知规定,女乘客被拦住后先是吃了一惊,听完姜师傅的解释后,有些尴尬地离开了。“公交车上明确禁止携带鞭炮。”宏达巴士公司汽车八队的书记王海东告诉记者,本市从1月10日开始销售鞭炮,不少市民都觉得带着鞭炮上车很方便,但是按照公交集团有关规定,公交车上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因此车队决定让司机主动给乘客提个醒,同时还让安全员到站点进行宣传,“我们也希望乘客能够自觉一些,如果携带鞭炮就不要乘坐公交车了。”

    公交车拒载市民能理解

    买了鞭炮后没法带着乘坐公交车,这让不少市民感到不便。记者在部分公交车站点采访了几个等车的市民,他们都觉得带鞭炮上公交车不会产生什么危险,但是如果被公交司机拒载也表示会接受。“到时候尽量把鞭炮藏得严实点,别让公交司机发现不就行了。”市民王先生风趣地说。记者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不会携带鞭炮乘坐公交车,“带鞭炮上车威胁了一车人的安全,谁敢保证车上不出意外,能预防就预防”。

    公交车不让带,坐出租车可以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出租车司机。海博出租车公司的的哥董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为了安全不愿意拉携带鞭炮的乘客,但是如果乘客坚持带鞭炮上车,他不会拒载的。旅游汽车公司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公司也没有明确规定出租车司机禁止携带鞭炮的乘客上车,但是鞭炮毕竟是易燃易爆物品,出租车司机应该在乘客携带上车时高度注意,让不让鞭炮“上车”司机说了算,不过,司机一般是没有权力检查乘客的物品,所以很多司机往往会拉上携带鞭炮的乘客。

    尽量就近购买烟花爆竹

    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上车,这在火车上和长途客车上也都明确规定,汽车站和火车站的候车厅里有专门的安检设备对乘客的行李进行检查。记者在市区调查了解到,市民购买鞭炮非常方便,虽然本市明确禁止在一些主干道路上设置鞭炮销售点,但是鞭炮销售点相对比较分散,市民在自己家门口不远处大都能买到鞭炮。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车上禁止市民携带鞭炮,为了安全起见,市民请在自己家附近就近购买鞭炮,步行拿回家妥善保管,远离火源,不要拿着鞭炮乘坐公交车。

    文/图 记者 刘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鞭炮 爆竹 刘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