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北站今年5月投入使用 动车组也可以停靠

2009-01-17 03: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16日讯(记者 黄超) 2009年1月16日上午,记者从胶州市政府了解到,胶济客运专线胶州北站将于 2009年年5月峻工投入使用,同时动车组也将停靠该站。

    新建的胶州北站是胶济客运专线13个车站之一,位于马店镇白家屯村北,距离胶州市中心10余公里,设有到发线4条,建筑外立面完全采用欧式风格设计。胶州北站将服务平度、即墨、黄岛、胶南等周边区市400万人口,总投资1.2亿元,占地84亩,设计站房7200多平方米,日最高旅客聚集人数为4000人。

    胶州北站站房最大特点是建筑风格与新建的青岛火车站保持了统一,沿袭了百年胶济铁路上原胶州火车站的“德式”建筑风格。胶济客运专线全线开通后,拥有百年历史的胶济线彻底实现了客货分线运输,对半岛地区的旅游客运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在用的胶州火车站客流量保持每年150万人次左右,在整个胶济铁路客运站中仅次于济南、青岛、淄博和潍坊四个地区级大站。建成后的胶州北站作为铁路客运交汇点、线路转运节点,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据了解,随着动车组的逐渐加密,胶州北站也将停靠动车组。

    据了解,胶济客运专线正线全长362.5公里,自西向东设13个车站,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胶济客运专线开通后,胶济铁路将成为我国第一条正式通车运行的铁路客运专线。

    根据规划,济青之间的动车组将随着客运专线的开通而逐步加密和提速。目前,已于2008年7月通车的胶济客专东段,仍然有不少区段达不到设计的2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这部分区段将于2009年3月提速至每小时160公里,汛期过后提速至每小时180公里。2009年底,全线将能达到200~250公里每小时的设计速度。届时,胶州至青岛之间旅行时间将缩短为半小时以内,至济南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