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二手房今起网上签约 市民可查询房源信息

2009-01-20 04: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1月19日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目前本市二手房交易网上备案系统已经安装调试完毕。1月20日起,市内四区将实现二手房信息发布、交易、备案和登记联网操作,市民可在网上(www.qdfd.com.cn)放心选房、购房。



    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房管部门已筛选50家优秀诚信的中介机构授予了其二手房交易网上服务资格,每个中介均有登录的账号和密码,并可以为市民进行网上登记。



    如果市民委托房产中介出售房屋,就必须到房产中介挂牌,有买主后双方到房产中介进行网上签约,合同签订完毕后,将传送至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双方当事人可按约定时间到交易中心办理手续;房主不想委托房产中介挂牌,也可直持房地产权属证书和身份证明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申请在该系统上发布房屋出售或出租房屋信息,对双方自愿达成交易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专门设立窗口为交易双方提供签订交易合同相关服务;房主没有挂牌直接找到买主,双方可以直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处进行网上签约,并办理过户手续。



    二手房交易网上备案系统将极大地方便市民选房、购房和出租、出售房屋。市民可以通过网上备案系统自主查询房源信息,想购房的市民可以登录房 地 产 交 易 中 心网站www.qdfd.com.cn,市内四区所有上网交易的房源均可按照设定条件进行方便、快捷的查询。



    据介绍,1月20日前签约二手房交易的,仍按照原先的规定办理过户 、登记等各种手续。从1月20日开始,二手房交易必须进行网上备案,否则即使完成交易也无法办理过户 、登记等手续。 



    ■相关链接:挂牌应知



    申请挂牌买卖的房主必须携带身份证件和房地产权证书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处,或委托挂牌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提出申请,委托代理人申请的,除提供上述文件外还应当向受理处提交房地产权利人的委托书及代理人的身份证明。



    申请挂牌信息变更,未委托经纪的,可持身份证件(原件)向原受理处申请变更;委托经纪的,应到经纪机构申请变更。申请变更内容为交易价格和房屋装修、设备、维修基金的处理方式。



    申请撤牌须携带身份证件和挂牌凭证,当事人在挂牌期间可以申请撤销网上挂牌,委托经纪的,申请人应到委托挂牌的经纪机构撤销经纪委托合同后再撤牌;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处挂牌的,应到挂牌受理处申请撤牌。



    申请续牌须携带身份证件和挂牌凭证办理,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处挂牌的,信息有效期限为两个月;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处挂牌后到期,申请续期的,应在挂牌有效期限截止日三天前至原受理处办理。对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挂牌后再申请续牌的,应到经纪机构重新签订委托合同。记者 王海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源 签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