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择校秘笈助艺考生 两批次学校应合理分配

2009-02-02 07: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何从几百所招生院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既能保证拿证率,又能为以后顺利填报志愿及录取铺好道路?艺考将至,对艺考学校的选择成为考生面临的最重要问题。2月1日,记者采访部分专家、老师以及经历过艺考的“过来人”,为考生提供四大择校秘笈。

    秘笈一 两个批次学校合理分配

    据悉,2009年山东省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一批两个批次。省考试院有关专家提醒考生,考生在选择校考学校时,要注意这两个批次学校的合理分配。往年就出现有的考生拿到七八所院校的合格证,但都是提前批或本科一批的情况,也就是说能用到的证只有一个或两个,非常可惜。

    那考生如何分辨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院校呢?考试院专家表示,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经上级部门批准的其他院校。设一个院校志愿,一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艺术本科一批院校为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以外的本科院校,设两个顺序院校志愿,一个美术类专业统考学校服从调剂志愿,两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秘笈二 选校瞅准自身专业特长

    现在已是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的刘旭辰,去年也是众多美术生中的一员,他报考的14所院校中,拿到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九所院校的合格证,最终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圆了去北京学艺术的梦想。谈到校考选学校,刘旭辰认为考生了解自身专业水平、知道自己的特长非常重要。他表示,不同院校考试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考生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查询备考的学校,看看哪个高校对自己的门路能施展出自己的特长,这是重要的第一步。

    他还强调了一点,那就是在自己选择完学校之后,最好再寻求一下比较了解自己的专业老师或学长的意见,在寻求意见之后可以做一些小幅度调整。

    秘笈三 高校录取原则需要考虑

    “在保证拿证率的基础上,考生还必须考虑到今后的录取。”青岛6中高三美术专业老师贾真说,考生参加校考拿证很关键,但在拿证的同时,必须考虑到不同学校的录取原则,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学校。他举例说,有的考生文化课成绩比较好,专业课弱一些,就可以多考虑那些按综合分录取的院校;那些文化课成绩弱一些,但专业课成绩很突出的考生,就可以考虑那些只要文化课达线、按专业分从高到低录取的学校。另外,有些院校录取时会对英语等单科成绩有所限制,考生也需要注意。

    贾老师还提到,考生在选择校考学校时,应本着稳中求胜的原则,十几所报考学校分高、中、低三档,这样即使发挥稍有偏差,也能保证拿到证。

    秘笈四 报考院校数量不宜过多

    针对往年美术生动辄报考十五六所院校的情况,青岛6中副校长孟国华表示,为了保证校考效果,考生没必要把半个月的校考安排得满满的,每天都有考试,这样很容易疲惫。今年有了统考成绩保底,成绩好的学生考八九所学校即可,成绩差不多的学生,安排十一二所学校的考试基本可以了。

    另外,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和普通专业相比,艺术类专业的收费偏高,并且不同院校间的收费差距较大,考生在选择校考学校时要注意了解院校收费情况,避免取得《合格证》却没钱上学的情况。 记者 刘雪莲    

    相关新闻

    山东师范大学获美术校考资格

    半岛都市报2月1日讯(记者 刘雪莲) 继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之后,我省又一高校获得2009年美术校考资格。2月1日,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艺术学一级学科授予单位,经省教育厅、省考试院批准,山东师范大学今年将进行美术类专业校考。校考专业分别是美术学、艺术设计、摄影专业。据招办主任周军伟介绍,凡是参加2009年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并达到省考试院划定的山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线的考生,均可报考该校美术学、艺术设计专业。

    摄影专业自今年开始,允许所有艺术类考生报考。这三个专业定于2009年2月17、18日报名,19、20日考试,三个专业均考两门专业课,考生可在一天中完成考试。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艺考 择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