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大厅今天正式启用 审批耗时大幅缩减

2009-03-02 0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日讯(记者 孟琳达  王菊 )  3月2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正式启用,届时50个部门的346名工作人员将正式进驻大厅,集中办理441项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届时可使政府部门审批耗用时间从300多天降至180天左右,预计可提速40%。在接受市民“检阅”之前,大厅里的各个单位都做了些啥准备?1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进行了探访。

  导引员提前上岗

  记者了解到,大厅位于信息大厦1~4层和9层,使用面积8700平方米。一层为综合审批服务区。主要办理相对简单、周期短的事项,并设有收费银行、商务中心等。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吗?”刚走进一楼大厅,一名工作人员就走过来热情地打招呼。记者发现,在大厅一进门的右手边,专门设置了一个服务台。正在服务台值班的黄海物业工作人员金龙告诉记者,因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是新投入使用,而且服务窗口有125个之多,第一次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可能不知道自己要找的业务窗口具体在哪个位置,所以物业在一楼大厅和二楼、三楼的自动扶梯入口处分别设置了一处导引服务台,可以起到给大家指路的作用。

   技术员忙调系统

  在一楼“水利局”的服务窗口,一位年轻女士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我是审批系统开发单位浪潮软件的工作人员,今天再来调试几遍审批系统,确保明天使用起来万无一失。”这位名叫冯丽娜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两个月前进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以来,她和同事们就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一直在大厅里为电子审批系统的正常使用忙碌着,一旦发现哪里出现了漏洞,就要赶紧修补。“虽然之前已经调试过无数遍,自己也相信已经没问题了,但是系统到底好不好用,还得接受大家的检验,所以最后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冯丽娜说。在大厅的各个窗口前,记者见到了十多位和冯丽娜一样在电脑前调试系统的技术人员。

  提前到岗大扫除

   不仅导引员和技术员加班加点,1日下午,将要在大厅里办公的市建委27名工作人员,也齐刷刷地提前来到岗位上,在各自办公桌前忙碌着。

   市建委首席代表于军介绍说,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就要正式启用了,建委的工作人员提前半天到岗,大家收拾好各自办公区域的卫生,把电脑线路、文件资料都整理好,不仅工作起来心情舒畅,也能给前来办业务的市民一个好印象。

  记者注意到,建委各个办公桌上的物品摆放得非常整齐:电话全部摆在桌子的左端,水杯全放在桌子的右端,而且每个办公桌上的电话、水杯摆放的位置丝毫不差。“对于办公用品摆放我们作了特别的规定,例如桌子上除了电脑、打印机、电话 、水杯等,不准摆放任何私人物品。”于军介绍说。

   办公用品全到位

  记者看到,电脑、打印机、文件等办公物品全都已经到位 ,每个业务窗口除了标出各个部门的名称、办理事项之外,窗口前的柜台上还摆着一个小牌子,牌子上公开了该窗口工作人员的单位、姓名和照片等信息。在小牌子的旁边,安有一个评议器,上面有“非常满意”、“满意”、“态度不好”、“业务不熟”、“ 其他不满意”等5个按钮,市民办理业务之后,可以当场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

附:

具体审批服务事项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行政 审批 孟琳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