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区幼儿免费体检 3岁以下孩子省157元费用

2009-03-07 04: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测测身高、称称体重、检查一下心肺……记者6日从四方区获悉,作为四方区今年实事之一的“对0~3岁儿童系统管理实行免费服务”已全面启动,凡是2009年1月1日后出生具有四方区户口的幼儿都将获得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免费查体服务,每个孩子3年下来可节省检查费用157元。



    ■现场 家长带孩子扎堆查体



    “孩子一个月长了一斤半,达标了,但是有点偏低。最好让孩子吃母乳,如果不够的话可以适当添加一些配方奶粉。”6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四方区妇幼保健所二楼的儿童保健门诊,值班大夫正在给一个三个月大的孩子进行诊断。在外边的等候区域,记者看到,带着孩子来接受体检的家长络绎不绝,十几位家长带着孩子正在排队等待。



    “这是我第一次带孩子来检查,刚一个半月。”市民郭永刚抱着孩子在等候区域等待,“前段时间来给孩子办出生证明的时候,才知道可以给孩子免费查体,这不按照要求在孩子42天大的时候检查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服务大厅、儿童保健门诊及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处都设立了宣传牌,工作人员也将印制好的《致儿童家长一封信》宣传单及《四方区0~3岁儿童免费系统保健通知单》向家长进行发放。



    ■利好 3岁前幼儿免费查体



    据了解,今年四方区将“对0~3岁儿童系统管理实行免费服务”列为政府为民所办的实事之一,该项政策是由政府出资,对0~3岁的婴幼儿进行连续性跟踪检查、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设立免费家长学校,对家长传授各类养护知识等,同时四方区妇幼保健所还将对社区妇幼卫生服务站儿童保健工作人员进行服务流程、查体要求、查体内容、方法及注意事项、儿童各期保健重点等方面的培训。



    “目前这项服务主要是针对具有四方区常住户口、2009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0~3岁儿童。”四方区妇幼保健所郭瑛院长介绍说,在免除检查费用之后,每个孩子3年下来的检查费用可节省157元。据介绍,具有四方区户口的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到他们这里办理《医学出生证明》,在办理的同时,家长们还将得到一张孩子的免费体检卡,凭这张卡片家长便可带孩子按时参加免费体检。据介绍,今年到目前为止四方区已有300多名孩子接受了这项免费保健服务。



    ■调查 两成家长忽略孩子查体



    6日上午,记者在四方区妇幼保健所遇到了正在给孩子办理《医学出生证明》的市民苏功兵,据苏先生介绍,他的孩子今年2月25日出生,“要不是来这里办证明,我还不知道小孩子也应该查体,在我看来,孩子出生后医院也检查了,没什么病也就没必要再查了。”



    “其实具有这种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四方区妇幼保健所郭瑛院长介绍说,四方区每年的新生儿约有2000~2500人,但是在前些年,0~3岁婴幼儿的查体率仅有20%左右,“虽然这两年经过努力,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查体率达到了80%左右,但是很多家长却非常不情愿,他们认为孩子没什么事就不必要检查,而且认为我们是为了挣钱。”郭院长表示,其实0~3岁的孩子查体可以检查出不少,比如通过听力检查,如果孩子存在听力障碍及早干预的话,可以做到耳聋不哑;再如孩子缺钙、患有佝偻病、先心病等都可通过查体检查出来,“虽然真正患病的孩子比例不多,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孩子一旦患病那么这个家庭承担的就是100%的伤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当中,市南区已经在2007年11月份开展了0~3岁婴幼儿免费查体,但是其辖区内的孩子也并没有全部参与,据了解,市南区每年出生的新生儿在3000人左右,到现在为止,只有2000多的孩子进行了免费查体。市北区、李沧区目前还未开展免费查体,但是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区每年出生的孩子也都在3000人左右,即使经过医务人员的动员,家长为0~3岁孩子参与体检的也仅在八成左右。



    ■提醒 四方设6处免费体检点



    据介绍,0~3岁的婴幼儿根据规定一共需要体检9次,这9次的体检时间分别是孩子出生42天、3个月、6个月、9个月、1岁、1岁半、2岁、2岁半、3岁。除此之外还将给孩子进行听力检测、智力测试各1次,同时还提供5次血液化验,包括了4次血红蛋白检测、1岁血常规及血型化验。



    另外,除了四方区妇幼保健所外,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到洛阳路、兴隆路、嘉兴路、水清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享受免费体检服务。



    四方区婴幼儿免费体检点



    四方区妇幼保健所(抚顺路25号,电话83744462)



    兴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杭 州 路 2 8 号 , 电 话83732161);



    水清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四流南路 19 号 ,电话84892401);



    洛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郑 州 路 2 8 号 , 电 话84891159);



    嘉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开 化 路 1 8 号 , 电 话83732596);



    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 四流南路 127号,电话84961682)。记者 林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费用 免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